每周妥拉:08 Vayishlach(他打发)

经文:创世纪 32:3 – 36:43;俄巴底亚 1:1-21;希伯来书 11:11-20;马太福音 2:13-23; 26:36-46

  1. 第一日 创世纪 32 章 3-32
  2. 第二日 创世纪 33 章
  3. 第三日 创世纪 34 章
  4. 第四日 创世纪 35-36 章
  5. 第五日 俄巴底亚 1:1-21
  6. 第六日 希伯来书 11:11-20;马太福音 2:13-23; 26:36-46

一年读完妥拉

Copyright(c)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

Vayishlach(他打发)

创世纪 32:3 – 36:43;

俄巴底亚 1:1-21;

希伯来书 11:11-20;

马太福音 2:13-23; 26:36-46

 

主题

·             雅各与天使摔跤(32章)

·             雅各与以扫修补关系(33章)

·             示剑纷争(34章)

·             拉结之死和以撒之死(35章)

·             以扫后代(36章)

 

雅各准备面对以扫(32:3-21)

·             雅各刚和岳父拉班和好,立约。雅各需要面对自己的过去—曾经欺骗以扫得到长子的名分和祝福。

·             以扫曾经说要杀他,现在以扫带着400人来找他。

32:7  雅各就甚惧怕,而且愁烦,便把那与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骆驼分做两队, 8  说:「以扫若来击杀这一队,剩下的那一队还可以逃避。」

·             应用:我们如何面对自己的过去做错的事情,面对破裂的人际关系?我们是选择逃避?还是靠着神面对?

 

雅各的祷告

·             二十年的生活,雅各学会了依靠神,而不是自己的聪明。

32:9  雅各说:「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啊,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32:10  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过这约但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

32:11  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

32:12  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

 

雅各的礼物

·             雅各让仆人带着大量的礼物给以扫。

32:20  并且你们要说:『你仆人雅各在我们後边。』」因雅各心里说:「我藉著在我前头去的礼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见他的面,或者他容纳我。」

·             礼物:希伯来文minchah,素祭也是minchah,素祭是人自愿献给神的礼物。

箴言 18:16 人的礼物为他开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

·             雅各以礼物平息怒气,弥补关系,以礼物回报自己从以扫那里骗取的祝福。

 

雅各和神的使者摔跤(32:22-32)

·             雅各和神的使者摔跤,那个人胜不过他,就把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就瘸了。

·             神要雅各不再依靠自己的力气和计谋,而是谦卑顺服依靠神。

·             雅各抓住那人,要他给自己祝福。他要确定自己真的得到神的祝福。

32:26  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雅各和神的使者摔跤

·             雅各:字根akeiv,意思是脚跟、欺骗。

·             神改了雅各的名字为以色列(Israel),意思是“他与神较力(sarah)”。

·             那人就给雅各祝福。

·             雅各给那个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peni-El)“神的面”。

 

雅各和以扫见面(33章)

·             雅各现在是一个新造的人,他勇敢谦卑面对以扫,真心认错。

33:3  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             雅各真实经历神的同在,明白神的管教。

33:10  雅各说:「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从我手里收下这礼物;因为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神的面,并且你容纳了我。

 

雅各和以扫见面

·             以扫邀请雅各一起去西珥。

·             雅各知道自己和以扫不能共处,所以推辞离开。

·             原因:1)雅各和以扫价值观念不同不能同住;2)神给雅各的应许是迦南地不是西珥。

·             雅各回到示剑,买了一块地,筑了一座坛。

·             伊利伊罗伊以色列 El Elohei Israel:大能者是以色列的神。

 

底拿受辱(34章)

·             底拿是雅各的女儿(na‘arah),闺女,13-15岁

·             底拿受示剑的辱。

·             示剑的父亲希望儿子娶底拿。

·             雅各的儿子们要求他们的男子受割礼。

·             第三天在他们疼痛期间,西面和利未把所有的男子都杀了,夺了他们的财物。

·             示剑犯了罪,雅各的儿子们也犯了罪,报复过于所当得的。

·             后来律法强调一个人受的惩罚和他犯的罪应当匹配。

圣经的真实性

·             圣经记在这些不光彩的事情,说明它的真实性。

 

神在伯特利赐福雅各(35:1-15)

35:1  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

·             神成就了雅各所许的愿(28:20-22),雅各需要完成自己的誓言。

28:20  雅各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 21  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22  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来到神的面前

35:2  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更换衣裳。

·             除去偶像:意味着悔改。

·             自洁:水洗除去身体和灵魂的污秽。

·             更换衣裳:脱去旧的衣服,更换新的衣服。

·             信徒来到神的面前:悔改,在耶稣基督里得洁净,脱下旧人换上新人。

 

雅各的后裔

35:11  神又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而出。

35:12  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後裔。」

·             直观解释:一族是便雅悯,多国是约瑟的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他们过继给雅各。

·             预言“一族”:以色列民,雅各的后代。

·             多国的民(希伯来文 kehal goyim):kehal在旧约是会堂,在新约是教会,外邦(goyim)信徒组成的教会。

 

雅各的家人(35:16-36:43)

·             拉结生了便雅悯,在去伯利恒的路上去世。

·             便俄尼:希伯来文Ben-Oni,我苦难的儿子。

·             便雅悯:希伯来文Benyamin,我右手的儿子。

·             流便和辟拉同寝,犯了罪。西缅和利未也犯了罪,所以长子的名分落到犹大身上。

·             以撒180岁去世,雅各和以扫一起把他埋葬。

·             以扫的后代。

 

以扫的后代

·             以东在死海南边

 

以扫的结局(俄巴底亚书)

·             以扫的后代是以东。

·             以东和巴比伦联合,毁灭耶路撒冷和圣殿(主前586年)。

·             以东人:尼希米记,希律王

·             神要惩罚以东。

·             神也要审判万国。

·             以色列要得胜。

 

信心(希伯来书 11:11-20)

·             撒拉的信心:相信神能使她怀孕。

·             亚伯拉罕的信心:相信神能使以撒从死里复活,而将以撒献上。

·             以撒的信心:相信神必定成就祂的应许,而给雅各和以扫祝福。

·             这些人都没有真正看见神的应许成就,却是相信,也带着盼望死的。(关联:以撒之死)

应用:我们的信心,就是相信神要使我们从死里复活。

 

耶稣降生(马太福音 2:13-23)

·             东方的博士见到耶稣,献上礼物之后,神要约瑟带着玛利亚和耶稣逃往埃及。

·             东方的博士没有回去见希律王,希律王极其愤怒,就杀了伯利恒城和周围2岁以下的孩子,这里应验先知耶利米(耶利米书31:15)的预言:

2:18  在拉玛听见嚎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他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             希律王死后,约瑟一家才回到以色列的拿撒勒。

 

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马太福音26:36-46)

·             主耶稣被抓被钉十字架之前,在客西马尼园祷告。

·             关联:就像雅各在要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面对以扫要杀他而内心挣扎一样,主耶稣在进入耶路撒冷被钉死十字架之前,内心忧伤挣扎,最后顺服。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应用

·             二十年的生活和磨练,雅各经历困苦,同时也经历神的恩典和保守,他学会依靠神顺服神。但是神仍然要他回到原地,去面对以扫和自己过去的错误。雅各内心虽然挣扎,却选择顺服谦卑去面对,补偿自己的过失,修补和兄弟以扫的关系。他的经历对于我们今天有什么借鉴?我们是否有没有解决的问题,没有修补的人际关系?我们是否可以依靠神去面对,像雅各一样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