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罪日

2023年9月25日

经文:利未记16:1-34;18:1-30;民数记 29:7-11;以赛亚书 57:14-58:14;约拿书 1:1-4:11;弥迦书 7:18-20;罗马书 3:21-26;哥林多后书 5:10-21;希伯来书 9


赎罪日的希伯来文叫Yom Kippur,Yom的意思是日子,一天,有晚上有早晨的一天。Kippur的意思是赎罪。Kippur的字根叫kafar,意思是赎罪、遮盖、饶恕、洁净等等。赎罪日是在圣经历 7月10日。赎罪日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圣洁的日子,一年之中只有这一天大祭司可以进入至圣所,为所有的以色列人赎罪,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要禁食祷告,刻苦己心。赎罪日也是安息日,是在每周第7天的安息日以外。耶和华的节期中还有7个安息日,其中赎罪日是一个安息日,这一天什么工都不可做。

利未记16章讲到赎罪日。这章有非常详细的解释。利未记16章29节说,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们要刻苦己心,无论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什麽工都不可做;这要作你们永远的定例。』

神亲自向以色列人说,每逢7月初10日,他们要刻苦己心。什么叫刻苦己心呢?英文就是afflict your souls。什么是刻苦?刻苦的希伯来文叫anah,anah的意思是降卑、谦卑。所以刻苦己心是自己谦卑下来,降卑在神面前。具体而言,要在神面前禁食、祷告、悔改,这是在赎罪日刻苦己心的意思。刻苦的目的不是让人去承受罪的惩罚,乃至通过禁食、祷告、悔改,关注自己的灵魂和生命,关注自己属灵的光景,能够在灵里悔改。在这里神要求不论是以色列人,还是寄居的,都要守赎罪日,而且什么工都不可做,意味着这一日也是安息日。神说“这要做你们永远的定例”,就是说这个命令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在今天仍然是适用的。

赎罪日的献祭

当圣殿还在的时候,大祭司在赎罪日要做许多的事情。在利未记16章有非常详细的记载。在这一日大祭司要为所有的祭司和以色列人赎罪。神在施恩座上向大祭司显现。不仅如此,大祭司也要以祭牲的血洁净圣所和祭坛,因为祭司和以色列人的罪将其玷污,若没有赎出来,神无法与他们同在。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当以色列的罪恶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是赎罪日的献祭也不能够将他们的罪除去,神的荣耀就离开了圣殿,以至于圣殿落入外邦人的手中。

在整个赎罪日的仪式中间,我们可以看见只有血可以赎罪。大祭司要用牛和羊的血来赎去自己、所有祭司、和所有以色列人的罪。但是我们知道真正能够除去人罪的,是主耶稣基督的血。

赎罪日的过程大概是这样。在赎罪日之前有7天的时间,大祭司要水洗洁净自己,不能沾染任何污秽之物。赎罪日当天,大祭司早上起来要献早祭,早祭是献上一只羊羔为燔祭。然后他要水洗,换上细麻布的圣内袍。然后他要献上一只公牛为赎罪祭,为自己和所以祭司赎罪。然后大祭司要取两只公山羊为赎罪祭,拈阄之后,一只归给神,另外一只归给阿萨谢勒,阿萨谢勒的意思就是旷野无水之地。具体的献祭过程是这样,大祭司要将香炉带到至圣所点香,然后他要退出来,接着将公牛的血带入至圣所,撒在约柜的施恩座上,就是赎罪的地方,目的是要为祭司赎罪,然后他要出来,将那只归给神的那只公山羊献为赎罪祭,为所有的以色列人赎罪。

之后他要再一次进入至圣所,将公山羊的血洒在施恩座上,目的是为所有的以色列人赎罪。然后大祭司要退出,将公山羊和公牛的血弹在至圣所的幔子上,洁净圣所。接着,他要退到圣所以外,将公山羊和公牛的血洒在祭坛的四角,将祭坛洁净。所以我们看到在整个的过程中,大祭司用公山羊和公牛的血洁净至圣所,洁净圣所,洁净祭坛,同时也为祭司赎罪,为所有的以色列人赎罪。

另外一只公山羊是归给阿撒泻勒,大祭司两手按在公羊的头上,将以色列的罪归到这只羊上,把它放到旷野里头。这个过程预表以色列人的罪已经归给这只公羊,放到旷野去,离开神的面,不再纪念了。这里赎罪的祭牲的血预表主耶稣基督的宝血,只有主耶稣的血能够将人的罪完全的除去,神不再纪念。

接着大祭司要再一次换细麻布的圣内袍,用水洗。 接着大祭司要献上两只公羊为燔祭,将血洒在祭坛上,公牛和公羊的内脏和皮都烧在营外。祭司要接着换细麻布的圣内袍,水洗之后,进入至圣所,将香炉取出。然后大祭司再一次换细麻布的圣内袍,水洗之后,献晚祭,晚祭就是献上一只羊羔为燔祭。在赎罪日的整个过程,大祭司要多次的献祭,多次的洗礼,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这个是赎罪日的过程。

犹太传统

根据犹太人的传统,吹角节是圣经历的7月1日,是神每一年审判的开始,审判的时候,有的人名字写在生命册上,有的人名字写在死亡册上,剩下的人有10天的时间可以悔改,10天之后就是圣经历7月10日就是赎罪日,这一日审判就结束了,所有人的名字不是写在生命册上,就是写在死亡册上。因此从吹角节到赎罪日这10天,犹太人称为Days of Awe,翻译成中文就是敬畏十日,这10天的时间让人能够存敬畏的心,向神悔改。这是犹太人的传统。从这个角度来看,赎罪日预表的是最后末世的审判,是耶稣基督再次降临在末世的审判。

在同样的这一段时间,圣经历的6月1日到7月10日,就是吹角节前一个月,一直到赎罪日总共40天,成为Days of Repentance,悔改40天。根据犹太人的传统,他们出埃及之后,五旬节来到西奈山下,与神立约。之后摩西第一次到西乃山上40天,从神那里取了刻有十诫的石版下山,可是以色列人已经在下面拜了金牛犊,摩西就把石版摔碎了。摩西向神祈求40天,之后是6月1日,他又到西奈山上40天和神见面,从神那里接受神所写在石版上的十诫,第40天刚好是7月10日,是赎罪日。所以摩西是7月10日下山,摩西在山上的40天是以色列人在山下悔改的日子,所以这40天成为Days of Repentance,悔改的40日。所以在这一个赎罪日之前,可以说是一年中,我们最关注生命悔改的时间。

禁食悔改

赎罪日的犹太人有许多的传统,通常犹太人在赎罪日前一天用水洗净自己,这是洁净的礼仪。这一天他们要禁食祷告,刻苦己心,悔改25个小时。通常是从圣经历7月9日日落到7月10日日落之后一个小时,他们刻苦己心,禁食祷告和悔改。通常成年人要守赎罪日的禁食、禁水、悔改,同时他们不洗漱不化妆,以示自己悔改的心。当然对孩子们并没有这样的要求,而且如果有人身体不能够完全的禁食或者禁水,也不需要强迫,但是如果能做到的,应该尽量做到。

在这一天这些食物不能吃,水不能喝,不能化妆洗漱,那可以做什么呢?这一天他们做事情就是读经,祷告、悔改和行善。他们在悔改的时候,需要在神面前认自己的罪。犹太人有特别认罪的祷告文,他们要读9次,求神赦免他们的罪,他们就要用行为来证明自己悔改,就要行善。例如为有需要的人捐助,为慈善的机构捐助,这是他们今天在赎罪日要做的事情。悔改就包括在神面前认罪,然后遵行神的旨意,才是真正的悔改。

如何才是合神心意的悔改呢?

在以赛亚书57章15节说,

『因为那至高至上、永远长存名为圣者的如此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要使谦卑人的灵苏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苏醒。』

神住在至高之上,不住在人的中间,但是神说,若人心灵痛悔谦卑,神要与他同住。所以当人愿意认罪悔改,在神面前谦卑自己的时候,神就愿意和我们一同在一起,就愿意施怜悯给我们,所以真正的悔改是要心灵痛悔谦卑。我们心灵要痛悔,谦卑,才能够真正来到神的面前。

旧约是如此,新约耶稣基督也是同样的教导,人要心灵痛悔存谦卑的心才能与神同行。在路加福音18章9到14节,耶稣做了一个比喻说: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法利赛人站著,自言自语的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税吏远远的站著,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耶稣藉着这个比喻说明,神看中税吏的祷告,因为他存谦卑痛悔的心向神祷告,而不是法利赛人自以为义向神的祷告。在这里求主帮助我们,真正的悔改是心灵痛悔谦卑,神就会与我们同在。

如何才是合神心意的禁食呢?

在以赛亚书58章6到7节,神在这里说,『我所拣选的禁食不是要松开凶恶的绳,解下轭上的索,使被欺压的得自由,折断一切的轭吗?不是要把你的饼分给饥饿的人,将飘流的穷人接到你家中,见赤身的给他衣服遮体,顾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吗?』真正的禁食还包括行善,解救受欺压的,将食物分给穷人,接济穷人,给人衣服穿,这个才是神所要的禁食。所以我们若是在赎罪日禁食,首先是在神面前悔改离开自己的恶,其次是去行善,这才是神所看重的禁食。

如何才是过合神心意的安息日呢?

以赛亚书58章13到14,讲到什么是守安息日。这里说,

『你若在安息日掉转你的脚步,在我圣日不以操作为喜乐,称安息日为可喜乐的,称耶和华的圣日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这日,不办自己的私事,不随自己的私意,不说自己的私话,你就以耶和华为乐。耶和华要使你乘驾地的高处,又以你祖雅各的产业养育你。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

真正的安息日不做自己的事情,不是满足自己的快乐,而是以安息日为喜乐,尊崇神的圣日分别为圣,神必赐福,这才是真正的守安息日。希望我们看重安息日,而愿意欢喜快乐的持守安息日。就像耶稣说的,安息日是为人设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的。

从新约看赎罪日

罗马书3章22-25:

『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著耶稣的血,藉著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

这里说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挽回祭的希腊文在对应的希伯来文叫做Kapporet,kapporet的字根是kafar,是动词,意思是赎罪。所以这里的意思是神设立耶稣基督作赎罪的祭,或者说神设立耶稣成为我们的赎罪祭,宽容我们说犯过的罪。这里更好的翻译是赎罪祭,特别指的是赎罪日的赎罪祭。所以罗马书3章这里讲到耶稣基督是神为我们设立的挽回祭、赎罪祭,因为公牛跟公羊的血并不能够真正赎人的罪,只有耶稣的血能够赎我们的罪。当我们相信耶稣基督,而且我们认罪悔改,我们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我们就得到耶稣基督的义,这个是罗马书教导我们重要的信息。我们在赎罪日的时候,我们要更多的来思想主耶稣基督的恩典。

在哥林多后书5章10到21节,也特别讲到主耶稣代替我们成为罪。哥林多后书5章21节说,『神使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神使无罪的耶稣基督代替我们成为罪,这个就是献祭,一个无罪的生命代替一个有罪的生命,以至于我们能够在耶稣基督里成为神的义。这个就是耶稣基督的赎罪的恩典。

在希伯来书第9章有更详细的描述,这里比较大祭司在赎罪日所做的赎罪和耶稣基督他所成就的赎罪。这两个进行一个清楚的对比。在希伯来书第9章,因为祭司在地上的帐幕每年都要在赎罪日献赎罪祭,除去以色列人的罪。所预表的是耶稣基督在天上的帐幕,以自己的血为赎罪祭,一次献祭除去的人所有的罪。在希伯来书9章11到12节说:

『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这里比较赎罪日的献祭和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献祭,一个是在地上的帐幕,一个是在天上的帐幕;一个是每年都要定期献上,另外一个是一次献上成了永远赎罪的事情。让我们再一次知道地上赎罪日所预表的是天上的帐幕和永远的赎罪,是由耶稣基督他自己是大祭司,自己也是祭物所成就的恩典。

总结

在赎罪日的时候,要思想两个信息,第一,神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神不轻看我们悔改的心,乐意赦免我们的罪,我们愿意真正悔改吗? 第二,悔改必有行为的改变,才是真正的悔改。我们每次悔改都有行为上的改变吗?求主帮助我们。

参考:耶和华的节期安息日逾越节(除酵节,初熟的果子)五旬节吹角节住棚节

Copyright (c) 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