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的节期

节期与信徒:节期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有什么意义呢?有些人以为节期只是犹太人的节期,而且耶稣来了之后,节期就被废弃了。其实这个观点是与圣经真理相违背的。节期对我们今天的信徒,仍然是很重要的。第一,节期是耶和华的节期,是神约定要和祂的子民相见的时间。第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生都持守圣经的节期。他的门徒以及使徒保罗也是如此,我们作为耶稣的门徒,是否应该效法耶稣所行的去行呢?第三,节期是永远的定例,永不废弃,将来神要恢复节期。第四,神藉着节期告诉我们将来要发生的事情,节期预表耶稣基督的降生、受死、埋葬、复活;节期预表圣灵的降临;节期还预表耶稣基督第二次再来的复活、审判、拯救、以及弥赛亚的国度和新天新地。我们持守节期,不但是神的要求,也是纪念耶稣基督的救恩,盼望祂的再来。

一,耶和华的节期

有不少信徒以为节期是犹太人的节期,但是圣经利未记23章讲到节期的时候称为耶和华的节期。所以节期不仅仅是犹太人的节期,也是圣经的节期,更是我们的神耶和华的节期。

耶和华对摩西说: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耶和华的节期,你们要宣告为圣会的节期。

利未记 23:1-2

节期这个词的希伯来文叫做 Mo’ed,英文翻译为 appointed time,中文的意思是神约定的时间。神约定的时间做什么呢?节期是神约定和人相见的时间。所以节期的意思就是在神约定的时间,神要和人来相见。所以节期是神分别为圣的时间,神要祂的子民聚集(圣会),与神相见。

有哪些节期?圣经利未记23章讲到耶和华的节期有八个:

  1. 安息日:一周的第7日,周五日落到周六日落
  2. 逾越节:圣经历正月十四日
  3. 除酵节:圣经历正月十五到二十一日
  4. 初熟的果子:圣经历正月十六日
  5. 五旬节:圣经历三月六日
  6. 吹角节:圣经历七月一日
  7. 赎罪日:圣经历七月十日
  8. 住棚节:圣经历七月十五到二十一日

除了每周的安息日之外,神还在节期定了另外七个安息日:除酵节的第一天和第七天,五旬节,吹角节,赎罪日,住棚节的第一天和第八天。神还特别要求所有以色列的男子在逾越节/除酵节,五旬节,住棚节这三个节期要到耶路撒冷朝见神。

二,耶稣持守节期

在福音书中,我们多次看到耶稣在安息日到会堂聚会,节期到耶路撒冷去朝见神。

耶稣来到拿撒勒,就是他长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规矩进了会堂,站起来要念圣经。

路加福音 4:16

这里“照他平常的规矩”的意思就是:耶稣一直是这样做。每个安息日耶稣都到会堂聚会,聚会的方式之一就是读圣经。

路加福音记载,在耶稣小的时候,耶稣的父母每年逾越节都带耶稣到耶路撒冷去朝见神。

每年到逾越节,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著节期的规矩上去。 守满了节期,他们回去,孩童耶稣仍旧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不知道,

路加福音 2:41-43

耶稣成年之后,仍然遵守神的律法。福音书清楚记载到:在住棚节(约翰福音7章),逾越节(约翰福音12章)耶稣到耶路撒冷朝见神。

三,门徒和使徒保罗也持守节期

使徒行传第二章,记载所有的使徒和耶稣的门徒在五旬节期间,都聚集在耶路撒冷过节,那时圣灵降临在他们中间,他们就开口传神的福音。在使徒行传中,保罗每到一个地方,他在安息日都到会堂聚会,守安息日。

在哥林多前书5:7-8,保罗教导哥林多教会的人,耶稣基督是逾越节真正的羔羊,为我们被杀献祭,所以信徒应当守逾越节。信徒当如何守逾越节呢?就是将自己的恶毒和邪恶除去,用行为诚实来守逾越节。

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邪恶的酵,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

哥林多前书 5:7-8

而且,在使徒行传 18:19-21,保罗在宣教行程中,到了以弗所,虽然众人挽留他,他仍然不忘记自己要到耶路撒冷过五旬节,因为这是神的诫命。

到了以弗所,保罗就把他们留在那里,自己进了会堂,和犹太人辩论。众人请他多住些日子,他却不允,就辞别他们,说:「神若许我,我还要回到你们这里」;於是开船离了以弗所。

(Acts 18:21 but took leave of them, saying, “I must by all means keep this coming feast in Jerusalem; but I will return again to you, God willing.” And he sailed from Ephesus. NKJV)

使徒行传 18:19-21

使徒行传18:21,中文圣经翻译省略了一句话,这句话在英王钦定本(KJV)中,以及新英王钦定本(NKJV)中都有翻译出来:I must by all means keep this coming feast in Jerusalem,中文的意思是:我要竭尽所能到耶路撒冷守这个节期(五旬节)。可见保罗看重圣经节期,竭力遵守节期,遵守神的诫命。

可见耶稣基督、初代的信徒、新约圣经的作者们都持守节期。即使在耶稣基督死里复活之后,他们仍然这么做。我们是耶稣的门徒,是否也该效法耶稣,效法使徒们呢?

四,节期永不废弃

在利未记23章节期的经文中(利未记23:14,21,31,41),神4次讲到节期“在你们一切的住处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这意味着神认定耶和华的节期是永远的定例,是永不废弃的。神说的话,存到永远,是不会改变的。神既然如此确定说过节期是永远的定例,祂不会后来又说节期不用守了。从下面的经文,我们看到旧约的众先知预言将来的日子,信徒仍要守节期:

旧约撒加利亚书讲到,在末日的大灾难之后,神要得胜,弥赛亚的国来临,所有的外邦信徒(“列国”)都要到耶路撒冷来敬拜神,并守住棚节。

所有来攻击耶路撒冷列国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来敬拜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并守住棚节

撒加利亚书 14:16

安息日预表弥赛亚的国,在弥赛亚的国中,神的安息和平安真正在地上实现。耶稣是弥赛亚国的君王,所以他说自己是安息日的主。在旧约以赛亚书56章,以赛亚预言将来的日子,信主的外邦人(“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神,要作神的仆人,他们也要守安息日不干犯,他们要到神的殿中祷告、献祭。神说要使他们喜乐,悦纳他们的祷告和献祭。

还有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爱耶和华的名,要作他的仆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我约的人。我必领他们到我的圣山,使他们在祷告我的殿中喜乐。他们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坛上必蒙悦纳,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

以赛亚书 56:6-7

在以赛亚书66章中,神说,以色列和神的关系就像新天新地一样永远常存。在将来的日子,所有的人(“凡有血气的”),就是一切的以色列和外邦的信徒,在节期(“月朔、安息日”代表所有节期)都要来到来到神面前敬拜祂。旧约圣经也是这样要求以色列人在节期来到神的面前敬拜祂 。

耶和华说: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样在我面前长存;你们的後裔和你们的名字也必照样长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气的必来在我面前下拜。这是耶和华说的。

以赛亚书 66:22-23

五,节期预表耶稣

保罗很清楚耶稣来了,祂成就了耶和华的节期。耶稣基督第一次降临,祂在逾越节受难,成为逾越节被杀的羔羊;祂在除酵节被埋葬在坟墓里,祂的身体如无酵饼没有腐朽;祂在初熟的果子复活,成为将来要复活之人初熟的果子。在前面提到的哥林多前书第5章第7节,保罗说,你们既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逾越节的羔羊预表耶稣基督,逾越节的羔羊是个影子,真正的羔羊是耶稣基督。借着耶稣基督的宝血,借着他的祭,我们跟神和好。

在旧约圣经,以色列人在五旬节纪念神把律法写在石版上,在西奈山颁布给以色列人,与以色列人立约。在新约使徒行传中,五旬节的时候,圣灵降临,神将律法写在人的心里。所以五旬节预表圣灵降临,律法写在人的心里。

吹角节预表当耶稣基督第二次再来的时候,号筒响起,死人复活,审判开始。赎罪日预表以色列全家悔改以及审判的结束。住棚节预表审判的执行,神的拯救,弥赛亚的国降临,以及未来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

总结:节期是属于神的,是永恒,不废弃的,我们今天仍然要持守。藉着节期,神告诉我们神是时间的主宰,神要人每周、每月、每年,周而复始的来到神的面前,敬拜神、接近神。神也藉着节期预表耶稣基督的救恩,让我们在节期中,纪念神的救恩和恩典。

为什么我们现在没有过节期呢?原因有许多,除了历史原因之外(主后325年的尼西亚会议,废除了圣经的节期),其它的原因是以教义解释圣经,而不是以圣经的犹太文化背景解释圣经。最后,就是对以下新约经文的误解,对保罗的误解。

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後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

哥罗西书 2:16-17

你们谨守日子、月分、节期、年分。我为你们害怕、惟恐我在你们身上是枉费了工夫。

加拉太书 4:10-11

参考安息日为什么重要?耶稣反对安息日吗?

Copyright (c) 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