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妥拉?

什么是妥拉?妥拉的希伯拉文是Torah,意思是 instruction,中文意思是教导。所以妥拉是神给人的教导,这些教导反应出神是怜悯慈爱圣洁公义的神,人如果愿意遵行妥拉将要蒙神赐福。犹太人将整个摩西五经(创世纪、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称为妥拉。如果从广义的角度来看,整本圣经都是神的教导,所以整本圣经也可以称为妥拉。但是在圣经大多数地方,妥拉指的是摩西五经。在特定的场合(根据上下文),妥拉指的是律法的条例。

为什么很少听到妥拉这个词呢?因为英文圣经将妥拉翻译为 law,中文翻译为律法。其实律法这个词不能准确反映妥拉的原意,虽然律法是妥拉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妥拉并不只是律法的条例而矣,妥拉还包括神向人启示祂自己,启示祂是创造天地万物的神,启示神是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启示神主动寻找人(亚伯拉罕/以色列),和人建立关系,与人立约,并信实地持守这个约。妥拉还预言将来神要拯救人拯救祂的子民。

妥拉、先知书、圣卷,新约的关系

为什么妥拉重要?从以上的图,我们看到妥拉(摩西五经)是圣经中最早,也是最清晰的启示。妥拉告诉我们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所以在整本圣经中处于核心位置。旧约其它书卷见证妥拉的真实。先知书以以色列历史见证妥拉的真实,以色列遵行妥拉就蒙神赐福,离开妥拉就受咒诅;诗篇等圣卷的书卷是将妥拉应用在个人的生活中,一个人喜爱神的妥拉,昼夜思想,谨守遵行就蒙神赐福。在旧约中,一个人对神的信心表现在顺服妥拉遵行妥拉,所以妥拉何等重要。

妥拉和新约是什么关系呢?新约是妥拉的成就。耶稣在马太福音5:17-19说: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做,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

马太福音5:17-19

这里律法的希腊文是nomos,是希伯来文Torah的翻译,意思就是妥拉。这里耶稣说,“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意思就是,妥拉永不废弃,存到永远。耶稣还说,人若遵行神的妥拉,而且教导人也遵行,在天国是称为大的。耶稣自己道成肉身,遵行神的妥拉,也教导门徒遵行,他在天国是最大的。耶稣未曾违背妥拉,也未曾教导人不遵守妥拉。

耶稣给我们做了榜样,我们是耶稣的门徒,也当照着耶稣所行的去行。在新约中,一个人对神的信心对耶稣的信心也同样表现在效法耶稣,顺服妥拉,遵行妥拉。人因信耶稣基督,重生得救,有圣灵的能力才能效法耶稣基督,遵行妥拉。所以新约是妥拉的成就。从整个圣经新旧约,我们可以看到妥拉的核心地位。

妥拉被误解有历史原因,也和以下经文被误解有关:

Copyright (c) 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