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解妥拉的经文:希伯来书 10:9

5 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啊,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6 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喜欢的。7 那时我说:神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8 以上说:「祭物和礼物,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愿意的,也是你不喜欢的(这都是按著律法献的)」;9 後又说:「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见他是除去在先的,为要立定在後的。 

希伯来书 10:5-9

误解:希伯来书10章9节说,耶稣基督来了要“除去在先的,为要立定在后的”。“在先的”指的是什么呢?,“在后的”又指的是什么呢?大多数解经书都说,“在先的”指的是律法或者律法中的献祭,“在后的”指的是福音或者耶稣基督的赎罪祭。耶稣基督来了将律法废去,将献祭废去,成就了福音。真的是这样吗?主耶稣基督自己是怎么说的呢?在马太福音5章17-20节,主说

17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 18  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19  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做,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 20  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於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

马太福音 5:17-20

主耶稣说得非常清楚,“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那么,当如何理解希伯来书10章呢?

正解:首先,我们要清楚,希伯来书10章是比较旧约的献祭和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献上的祭,作者要说明耶稣基督的祭胜过旧约的献祭。希伯来书的作者从两个角度说明基督的祭超越律法的献祭:第一,律法中祭物的血并不能真正除去人的罪(希伯来书10:2-4);而我们“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希伯来书10:10),罪得赦免。第二,神并非不喜悦人献祭,而是人没有顺服神律法的心,献祭便是枉然(希伯来书10:5-9);而基督则是将律法写在人的心上,又放在他们的里面(希伯来书10:16),使人可以从心里顺服神的律法,这才是神所喜悦的。

其次,就如希伯来书10:1所说,旧约的献祭是影子,耶稣基督的祭是本物的真像。

1  律法既是将来美事的影儿,不是本物的真像,

希伯来书10:1

就如我们看到树的影子就知道有一棵树,影子见证本物的真实和存在。本物若是美好,影子也是美好。基督的祭若是美好,律法的献祭也是美好的。因为律法的献祭也是神为我们预备的,让我们盼望领受耶稣基督的祭。

最后,耶稣基督的祭成就了律法的献祭。希伯来书10:9中的“除去”的希腊文是anaireo(ἀναιρέω),这个字有两个组成ana和haireomai,ana的意思是上(英文up),haireomai的意思是拿(英文take)。所以anaire 直接的意思是拿起(英文take up)。希伯来书10:9中的“立定”的希腊文是stese(στήσῃ),直接意思是站立(英文stand)。所以,“他是除去在先的,为要立定在後的”的两个动词,一个是“拿起”在先的,一个是“站立”在后的,意思就是成就。

耶稣拿起什么呢?耶稣基督拿起律法中的献祭。耶稣立定什么呢?耶稣基督立定献祭的目的,就是将人的罪永远除去。简而言之,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成就了律法中的献祭,将人的罪永远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