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

2023年5月26日是五旬节

读经:出埃及记 19:1-20:23;民数记 28:26-31;申命记 14:22-16:17;以西结书 1:1-28,3:12;哈巴谷3:1-19;路得记;马太福音 3:13-17;使徒行传 2


五旬节是圣经七大节期之一。五旬节在希伯来文圣经中称为Shavuot,也称为收割节,中文也叫七七节。Shavuot的希伯来文字根是sheva,中文的意思是数字7。一个星期有7天,希伯来文shavuah的英文是week,中文意思是“星期”(单数),希伯来文 Shavuot的英文是weeks,中文意思是“星期”(复数)。五旬节的英文翻译为The Feast of Weeks,中文直接的翻译为“七七节”,也就是七个星期之后的那一天,就是四十九加一为五十。五旬节还有一个希伯来文叫Chag Hakatzir,英文翻译为The Feast of the Harvest,中文直接翻译为“收割节”。五旬节还有一个希伯来文叫Yom Habikkurim,英文翻译为The Day of First Fruits,中文翻译为”初熟之日”,这里不是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是另外一个节期,这里指的是五旬节。

一,五旬节的日子

在收割初熟麦子的时候要守七七节;又在年底要守收藏节。 

出埃及记 34:22

神告诉我们,五旬节是麦子成熟要收割的时候,在初夏,日子是阳历的5月或者6月。

23:15  「你们要从安息日的次日,献禾捆为摇祭的那日算起,要满了七个安息日。 
23:16  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又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 
23:17  要从你们的住处取出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当作初熟之物献给耶和华。 

利未记 23:15-17

这里的意思是,圣经历正月15日为除酵节也是安息日,次日为初熟的果子也就是圣经历正月16日开始数,7个星期49天之后的第一天,就是第50天,是圣经历3月6日,称为五旬节。当然另外一中解释把这里的“安息日”解释为一周的第七天,那么五旬节就是七周之后的那个周日。

农业的季节是根据春夏秋冬季节而变化的,是和阳历对齐的,所以五旬节虽然是根据阴历计算的,既然是小麦收割的季节,就同时要和阳历的春天对齐才能确定日期。

二,五旬节当作的事情

第一,当去耶路撒冷朝见神。神要求以色列人每年在三个节期,逾越节、五旬节、住棚节,都要去耶路撒冷朝见神。

第二·,当在神面前欢喜快乐。这三个节期对应3个农业丰收的季节,逾越节是大麦丰收的季节,五旬节是小麦丰收的季节,住棚节是橄榄、葡萄丰收的季节。神要以色列人把他们地里的出产拿一部分为祭物带去耶路撒冷献给神,表达对神的感恩,在那里与家人亲友同吃,欢喜快乐。

第三,五旬节是安息日,不可做工。

第四,五旬节读律法书。以色列人在五旬节通宵读律法书(妥拉),庆祝神赐下律法给以色列。我们下面会讲到五旬节和律法的关系。

第五,五旬节感谢圣灵降临,神赐下救恩,和我们立定新约。我们感谢神的救恩。下面我们会讲到五旬节和圣灵的关系。

三,五旬节和律法

五旬节和律法的关系要追溯到出埃及记19章,以色列人来到西奈山。以色列人1月15号的晚上离开埃及,然后历经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来到西乃山,在出埃及记19章第一节说,『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这里“满了三个月”,原文的意思第三个月的第一天。所以是在圣经历第3月第1日,以色列人来到西奈山, 仔细研读出埃及记19章、20章、21章的经文,我们可以得出神向以色列人显现的时间是在圣经历3月6日。正好是五旬节。

这日,神在西奈山向以色列人显现,亲口将十诫说给以色列人听,颁布律法写在石版上,给以色列人,和以色列人立约。这个约就叫西乃之约,也叫摩西之约。

四,五旬节和圣灵

2:1  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 
2:2  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 
2:3  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 
2:4  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著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使徒行传 2:1-4

这个是耶稣基督在逾越节被钉十字架,受死,埋葬,在初熟的果子也就是圣经历一月16日复活之后的五旬节。五旬节的时候,各地的以色列人都到耶路撒冷过节,耶稣基督的门徒聚集在一处。这个时候,圣灵降下来,充满门徒,他们开始说各地的方言,讲说神的大作为,见证耶稣是基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期,因为耶稣曾经预言他复活之后,圣灵要来作保惠师。在使徒行传,耶稣的应许成就,圣灵降临。圣灵做了三个重要的工作,

第一个就是见证耶稣就是基督是神的儿子,所以当一个人认罪悔改,相信耶稣基督之后,圣灵就降在这个人的身上,见证耶稣是基督,也见证这个人生命得救。

圣灵的第二个工作,在使徒行传第二章的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教会就是从五旬节开始的,所以建立教会是圣灵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工作。

圣灵的第三个工作就是将神的律法写在人的心里。在耶利米书31章33节,『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後,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这里立的约指的是新约,新约也称为新心之约,也就是神要将律法写在以色列人的心里。神将自己的灵,也就是圣灵放在人的心里,使人可以遵行律法。这个就是圣灵的工作,将律法写在人的心里,使人可以顺从神的律例,谨守遵行神的典章。

五,五旬节和路得

犹太人在五旬节有一个传统就是读路得记。路得记中路得遇到波阿斯的时间正是伯利恒麦子收割的季节,刚好就是五旬节的时间。路得是一个外邦人,她投靠以色列的神,被波阿斯“救赎”成为波阿斯的妻子,也成为神的儿女。在以色列人的眼中,这是一个比喻,以色列==路得,神==波阿斯。波阿斯在五旬节娶了路得==就如神在五旬节在西奈山与以色列立一个婚约,路得蒙波阿斯救赎==就如以色列蒙神救赎。

当然外邦信徒也可以把自己看作路得,耶稣基督看作波阿斯。外邦人因着耶稣基督投靠到以色列神的翅膀阴下,得蒙救赎。

总结,在旧约中的五旬节,神在西奈山显现,神赐下律法写在石版上,神立摩西之约。在新约中的五旬节,圣灵在耶路撒冷降临,圣灵将律法写在人的心里,圣灵成为新约的记号。

参考:耶和华的节期安息日为什么重要?逾越节(除酵节,初熟的果子)吹角节赎罪日住棚节

Copyright (c) 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