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节(修殿节)

2023年12月8日-15日

经文:约翰福音 10:22-23

光明节也叫修殿节,希伯来文称为Chanukah,或者Hanukkah,中文意思是奉献,奉献什么呢?奉献圣殿。所以光明节也叫Feast of Dedication,称为修殿节。光明节是在圣经历9月25日开始到10月2/3日总共8天的时间,阳历是在11月底或者12月。

光明节不是耶和华的节期,不是旧约圣经中神要求人要守的节期。但是新约圣经约翰福音却提到耶稣在耶路撒冷过光明节。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节,是冬天的时候。耶稣在殿里所罗门的廊下行走。

约翰福音 10:22-23

在修殿节的时间,也就是光明节,是在冬天,耶稣来到耶路撒冷的圣殿过节。

修殿节的历史。修殿节的历史要从希腊亚历山大大帝开始。主前333年,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以色列、叙利亚、埃及,他是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学生,他在全世界推广希腊语言、文化、哲学、宗教。亚历山大时候,帝国一分为四,其中叙利亚的塞琉西(Seleucid)王朝统治以色列第。在主前 186 年,塞琉西王安提阿古(Antiochus)继位。他强迫犹太人接受希腊文化,敬拜希腊偶像(宙斯)。他禁止犹太人行割礼,守安息日,守节期,读妥拉。当时几万名不肯就范的犹太人,因坚守信仰殉道而死。

在主前 167 年,安提阿古率军来到耶路撒冷,进入圣殿。他在圣殿里安放宙斯 (Zeus) 的神像,立宙斯的祭坛,并献猪给宙斯,他还将猪血带入至圣所。猪在律法中是不洁之物、是犹太人禁止吃的,更不用说来献祭了。主前166年,叙利亚军队来到耶路撒冷城西的一个莫顶 (Modi’in) 小城,筑希腊神像,要当地极有名望的老祭司马他提亚 (Mattathias)献祭给神像。马他提亚不从,他和他的儿子们起来杀了叙利亚军官。于是他们号召犹太人起来反抗安提阿古的压迫,这就是犹太历史上著名的马加比(Maccabee)革命。马加比就是马他提亚的儿子犹大,犹大领导犹太人以游击战抵抗希腊军队。在主前 165 年,马加比以少胜多率领犹太人攻入耶路撒冷,在基斯流(Kislev)月也就是圣经历9月进入被沾污的圣殿,清除所有偶像,圣殿终於重见光明。

由于当年圣经历7月,耶路撒冷仍然被希腊人占领,犹太人没有办法到耶路撒冷过住棚节。所以犹太人在重新奉献圣殿给神的时候,决定在基斯流月25日开始补过住棚节,这就是修殿节的来历。住棚节有8天,所以修殿节也是8天。修殿节其实就是重新奉献圣殿给神的庆典。

修殿节的意义。首先,修殿节是犹太人洁净圣殿,重新奉献圣殿给神,所以信徒也当洁净自己,将自己重新奉献给神。其次,当时的犹太人被强迫接受希腊哲学、文化、语言、偶像崇拜,这些和圣经教导相违背。犹太人要持守妥拉的教导,敬拜独一的真神。他们起来反抗,拒绝希腊化,拒绝偶像崇拜。所以信徒也当拒绝今天的世俗化,拒绝今天无形的偶像崇拜。最后,犹太人依靠神以少胜多,信徒也当依靠神,胜过强大的敌人。

金灯台。在马加比之后600年,犹太人传说一个故事。在马加比带领犹太人攻入耶路撒冷的时候,当时圣所中的金灯台已经熄灭多时了,圣殿中只剩下一瓶纯净的橄榄油可用来燃点金灯台,那瓶油只足够燃点一天,但祭司需要八天才可制作出更多橄榄油。结果那一瓶油竟奇迹地燃烧了八天!从此为了记念神的拯救与施行的神迹,每年基斯流月25日开始一连八天,犹太人都欢喜感恩,在家里点亮灯台。圣所的金灯台有7支,光明节的灯台有九枝,正中的那一枝通常比较高些,是用来点燃其他八枝的。那八枝是记念节期的八天,在节庆期间,每晚会点燃一枝。

光明节和耶稣。光明节的记号是1)金灯台和光,2)神迹,3)对弥赛亚(基督)的盼望。

在约翰福音8:1-12,耶稣宣称自己是世界的光。因此光明节的金灯台和光都指向耶稣基督。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约翰福音8:12

在约翰福音9章,耶稣行神迹医治一个生来是瞎眼的。耶稣行了许多的神迹,证明他是从神来的,是弥赛亚。

耶稣说了这话,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对他说:「你往西罗亚池子里去洗。他去一洗,回头就看见了。

约翰福音9:6-7

在约翰福音10章,犹太人问耶稣是不是基督。

犹太人围著他,说:「你叫我们犹疑不定到几时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诉我们。」

约翰福音10:24

由此可见,光明节指向耶稣基督。

光明节的历史预表末世。1)安提阿古预表末世时,敌基督在世上掌权。2)安提阿古推行的希腊文化和偶像崇拜预表末世时,世界道德沦丧,偶像崇拜泛滥。3)犹太人预表末世的犹太信徒和外邦信徒。4)马加比和他的军队预表末世基督再来。5)他们打败希腊军队预表基督打败敌基督和所有的仇敌。6)犹太人清洁和奉献圣殿预表弥赛亚国度,圣殿重建。

Copyright(c)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