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和犹太教有什么不同?

基督教和犹太教的起源:

创造天地万物的神呼召亚伯拉罕成为第一个跟随神的人,并且和他立约,这是基督教和犹太教信仰共同的起源。

在创世纪 12章,神对亚伯拉罕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神与亚伯拉罕立约之后,神与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立约,与以撒的儿子雅各立约,再之后神与雅各的子孙摩西和以色列12支派在西奈山立约,这是犹太信仰的起源。犹太人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是神的选民

亚伯拉罕的后裔,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来到世间,为世人的罪被钉十字架,神的家,属神的信仰向外邦人打开。因着耶稣基督而相信神的外邦人日益增多,直到今天。相信神的外邦人是亚伯拉罕属灵的子孙也是神的子民

在耶稣基督的时代,初期的使徒们并没有觉得自己离开了犹太的信仰,而认为自己是正统的犹太信仰:因为相信神,就必然相信神所差遣的弥赛亚耶稣基督,耶稣基督的降临验证了神给犹太人的应许是真实的。所以基督信仰源于犹太信仰(参考罗马书11章)。

当时的犹太人逐渐分为两个群体,一个是不相信耶稣是弥赛亚的群体,另一个是相信耶稣是弥赛亚的群体。第一个群体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犹太教;而第二个群体向外传福音,有许多的外邦人加入。同时,第一个群体的犹太人排斥第二个群体的犹太人,导致相信耶稣基督的犹太人逐渐减少,外邦信徒成为主体。第二个群体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基督教。

到了主后第四世纪,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外邦信徒反过来逼迫不相信耶稣的犹太人。特别是主后325年的尼西亚会议,基督教正式和犹太信仰切割,教义中的反犹思想影响深远,一直到今天。

但是神的心意是将来两个群体要合二为一,一同成为神的子民。神要拆毁两个群体中间隔断的墙,犹太人会明白耶稣是他们的弥赛亚外邦信徒会明白他们信仰的根源来自犹太信仰。神要恢复基督信仰的根源,使妥拉的光从锡安发出。

犹太教和基督教的相同之处

  1. 都相信旧约圣经:旧约是犹太人的圣经,是神的启示。
  2. 都相信同一位神:创造天地的神,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以色列的神。
  3. 都相信弥赛亚:弥赛亚要来建立弥赛亚的国度(犹太教在等候弥赛亚降临,不认为耶稣是弥赛亚;基督教相信耶稣就是弥赛亚,将来还要再来)。
  4. 都相信死人复活:不论义人恶人,将来都要死里复活。
  5. 都相信来世的审判:死人都要复活接受神的审判,义人得永生,恶人受永远的惩罚。
  6. 都相信未来永恒的国度:只有义人能够进入永生。

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不同

  1. 弥赛亚:犹太教在等候弥赛亚,不认为耶稣是弥赛亚,基督教则相信耶稣是弥赛亚。
  2. 圣经:犹太教相信旧约圣经(妥拉,先知书,圣卷)是神的启示,基督教的圣经包含旧约和新约圣经都是神的启示。
  3. 永生:犹太教相信义人(相信神遵行神的律法)得永生;基督教相信只有相信耶稣是基督才能进入永生。
  4. 外在不同:犹太信徒遵行律法的每一个细节,从穿着到饮食到节期都与外族不同,也遵守许多传统;大多数基督徒对穿着饮食节期没有规定。
  5. 敬拜方式:犹太教的敬拜在安息日,用许多的祷告文、读妥拉、讲道等来敬拜神,犹太人还会有特殊的穿着。基督教在周日敬拜,主要以唱诗歌和讲道来敬拜神,有些教会也会强调读经。

弥赛亚信徒:

弥赛亚信徒是传统犹太教信徒或者有犹太背景的人相信耶稣基督之后,称自己为弥赛亚信徒。后来有不少非犹太基督徒加入,所以弥赛亚信徒的背景较为复杂。弥赛亚信徒相信,第一世纪的信徒多是犹太人,他们既相信耶稣基督,同时也按照旧约规定遵守律法,他们认为二者不但没有冲突,而且本应当是这样的。因为耶稣自己也是遵守律法的,所以耶稣基督的门徒也当效法耶稣而行。弥赛亚信徒接受新约圣经,也通常都会遵守旧约圣经律法中对穿着饮食节期的规条,敬拜神的方式和大多数犹太教信徒类似。

补充:犹太教的变迁

今天的犹太教和耶稣基督时代的犹太教已经有极大的不同。耶稣基督时代的犹太教充满活力,他们尽力向外传讲神,传讲妥拉,有许多的外邦人因此而相信神。举例而言,在新约使徒行传中,保罗在犹太会堂传讲耶稣是基督,结果首先相信的是那些在犹太会堂聚会的外邦人,这些人都是当时犹太人对外传讲神所结的果子。

而今天的犹太教(Rabbinical Judanism)基本上是由当时的法利赛人(拉比)主导了犹太人的信仰,他们坚持传统习惯,以传统习惯当做圣经真理,以拉比的教导当做是神的话语(Oral Torah,口传的妥拉),他们逐渐偏离了圣经真正的真理。同时,在基督教的不断压迫下,他们把犹太教发展成为一群坚守传统习惯保护自己的群体。

Copyright(c)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