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反对安息日吗?

在福音书中,我们多次看到耶稣在安息日和法利赛人和文士有冲突,而且耶稣特意在安息日做工,引起法利赛人的不满。因此有人就认为耶稣反对安息日。真的是这样吗?

正解:耶稣和法利赛人的冲突在于如何守安息日,而不是该不该守安息日。

例子一:我们先来看下面马太福音12章的经文。

耶稣离开那地方,进了一个会堂。那里有一个人枯乾了一只手。有人问耶稣说:「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有一只羊,当安息日掉在坑里,不把他抓住,拉上来呢?人比羊何等贵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於是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和那只手一样。 

马太福音 12:9-13

首先,耶稣在安息日进会堂聚会,说明耶稣是遵守安息日的,这是无容置疑的。当时,有一个人的手枯干,手枯干是一种疾病。耶稣看到这个生病的人,就怜悯他,把他的手治好了。

神的诫命是安息日不可做工,耶稣在安息日医治病人,算是做工吗?显然,当时的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才会有人问耶稣说: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有些人认为可以,有些人认为不可以。

圣经告诉我们,守安息日意味着安息日不可做工。但是安息日不可做工这个诫命不是针对所有的工作,在某些情况下,有一些工是可以做的。我举几个例子:

  • 祭司在安息日仍然要献早祭和晚祭,这些献祭是神的命令,祭司必须要做的服事,这些服事是做工,但是却不是在安息日不可做工的范围之内。神还要求祭司在安息日献上额外的祭,所以祭司安息日服事是神的命令,不能算是违背安息日的诫命。
  • 神要求以色列男孩,第八天要行割礼。如果第八天是安息日,这个割礼仍然要被执行,免得违背神的诫命。行割礼也是做工,不能算是违背安息日的诫命。
  • 安息日军人仍然要尽责任保护国家,所以不能算是违背安息日的诫命。

法利赛人也认为,某些工在安息日是可以做的。比如在马太福音12:9-13的经文中讲到,如果羊在安息日掉到坑里,人把羊拉上来是可以的。如果不拉上来,羊可能没命了,所以这个工是可以做的,不算违背安息日的诫命。同样,人如果掉在坑里,有人把他来上来,也不算是违背安息日的诫命。

耶稣怎么说呢?耶稣说,如果人救坑里的羊,不算违背安息日的诫命,那么人在安息日医治病人也是一样不算违背安息日的诫命,因为人的生命比羊更宝贵。所以耶稣总结说,“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就是说,做好事不算违背安息日不可做工的诫命。这是耶稣遵守安息日的原则。相比而言,法利赛人死守安息日,禁止病人在安息日寻求医治,是对人没有怜悯的心。耶稣认为法利赛人错解神的诫命,误导众人,以至于人不明白安息日的意义,以为神没有怜悯的心。

总而言之,耶稣解释安息日的原则是”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马可福音2:27),所以医病、赶鬼、做好事都不算违背安息日的诫命。而法利赛人的原则是“人是为安息日设立的”,禁止人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其实是违背了神设立安息日的本意。

例子二:下面我们再看一段经文讲到耶稣在安息日。

耶稣当安息日从麦地经过。他门徒行路的时候,掐了麦穗。法利赛人对耶稣说:「看哪,他们在安息日为什麽做不可做的事呢?」耶稣对他们说:「经上记著大卫和跟从他的人缺乏饥饿之时所做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他当亚比亚他作大祭司的时候,怎麽进了神的殿,吃了陈设饼,又给跟从他的人吃。这饼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又对他们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马可福音 2:23-28

在这个故事中,耶稣和门徒在安息日掐了麦穗吃。法利赛人看到了,认为掐麦穗是违背了安息日不可做工的诫命,所以他们指责耶稣安息日做了不可做的事。耶稣怎么说的呢?耶稣举了一个圣经故事,说明神怜悯人的生命胜过一些诫命。这个故事记载在撒母耳记上21章,讲到大卫和跟随他的人饥饿的时候,到神的帐幕里拿了陈设饼吃。神的诫命规定只有祭司可以吃陈设饼,大卫不是祭司,是不可以吃的。当时大卫饥饿,吃了陈设饼,是违背了神的诫命,但是神并没有责怪他,也没有惩罚他。耶稣在这里解释,神怜悯人,所以允许人在生命有需要的时候越过这些诫命,使人生命的需要得到满足。这个就是“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原则。

参考耶和华的节期安息日为什么重要误解的经文:使徒行传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