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44 Devarim(话)

经文:申命记 1:1 – 3:22;以赛亚书 1:1-27;约翰福音 15:1-11;希伯来书 3:7-4:11

  1. 第一日 申命记 1章
  2. 第二日 申命记 2 章
  3. 第三日 申命记 3:1-22
  4. 第四日 以赛亚书 1:1-27
  5. 第五日 约翰福音 15:1-11
  6. 第六日 希伯来书 3:7-4:11

一年读完妥拉


Devarim(话)
 Devarim: 话(复数),单数 Davar。(1:1)
 主前,犹太学者将旧约圣经翻译为希腊文(七十士译本),其中将申命记1:1中的“话”翻译为logos,也就是约翰福音的“道”,指的是耶稣基督。
约翰福音 1:1 太初有道(logos),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1:14 道(logos)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申命记
 申命记的希伯来文的名称是Devarim。
 在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前,摩西临死之前讲的话。
 申命记的中文翻译是“重述诫命”。
 英文Deuteronomy是从七十士译本的希腊文Deuteronomion翻译过来,意思是第二律法书。
 但实际上不是第二律法书,也不是简单的重述律法,乃是解释律法,解释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中的律法。
1:5 摩西在约但河东的摩押地讲律法说:
 “讲”:希伯来文 baar,意思是解释,讲明白。

摩西写申命记的目的
 摩西将要离世,以色列人将要跨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
 摩西留给以色列人最后的话语。
 摩西要以色列人仍然忠心于和神立的约。

申命记的重要性
• 申命记在犹太人中是极具影响力的经卷。
• 耶稣受魔鬼试探的时候,回答的三处经文(马太福音4:1-11)都是出自申命记。
• 新约圣经引用申命记有80多次。
 应用:主耶稣将神的话语(妥拉)记在心里,抵挡魔鬼的试探。初代的使徒们也是如此。我们是否也一样爱慕神的话语呢?将神的话语记在心里?成为我们行事为人的引导?

申命记的结构:条约
• 序言(1:1-5)
• 约的历史回顾(1:6-4:49)
• 约的条款(5-26)
• 约的祝福与惩罚(27-30)
• 见证和总结(31-34)

申命记中的关键词
• 约(希伯来文Brit):英文covenant。新约Brit Hadashah。出现27次。神和以色列人的约是永约。
• 爱(希伯来文ahavah):神爱以色列7次,要求以色列爱神12次。所以在旧约,神也一样彰显爱。
• 听从(希伯来文shema):听了就顺服就去做。出现30次。爱神最好的表达就是听从祂的话。
• 记念(希伯来文zachar):15次。记念神为以色列人做了什么,记念他们在神里面的身份。
 约的重点:我们与神的关系。

序言(1:1-5)
 地点:约旦河东摩押地(1:5)
 时间:出埃及第40年11月1日(犹太历),摩西死于12月7日,前后有36天的时间,摩西解释律法。
1:3 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华藉著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都晓谕他们。
 人物:神,以色列(摩西是中保)

历史回顾(1:6-3:22)
1:8 如今我将这地摆在你们面前;你们要进去得这地,就是耶和华向你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赐给他们和他们後裔为业之地。
 应许之地就在眼前,唯有凭着信心才能进入。
历史回顾:设立审判官(1: 9-18)
 设立审判官:审判和管理以色列人。
1:15 我便将你们各支派的首领,有智慧、为众人所认识的,照你们的支派,立他们为官长、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你们。
 原则:按着公义审判百姓。
1:17 审判的时候,不可看人的外貌;听讼不可分贵贱,不可惧怕人,因为审判是属乎神的。若有难断的案件,可以呈到我这里,我就判断。』

应许成就
 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创世纪1:15)成就。
1:10 耶和华你们的神使你们多起来。看哪,你们今日像天上的星那样多。 11 惟愿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使你们比如今更多千倍,照他所应许你们的话赐福与你们。
 千倍如何成就?神藉着耶稣基督,使众多的外邦信徒因信耶稣基督成为亚伯拉罕的子孙。

历史回顾:十二探子(1:19-46)
1:26 「你们却不肯上去,竟违背了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
 以色列人缺乏信心,违背神的命令,没有进入应许之地。
 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然成就,同时有行动的配合。
1:43 我就告诉了你们,你们却不听从,竟违背耶和华的命令,擅自上山地去了。
 以色列人后悔了,却没有真正悔改,又一次违背神的命令去攻打山地的亚摩利人,结果惨败。

历史回顾:三十八年在旷野(2:1-25)
2:7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已赐福与你。你走这大旷野,他都知道了。这四十年,耶和华你的神常与你同在,故此你一无所缺。』
 摩西提醒以色列人,这四十年旷野,神与他们同在,照顾他们一切的需要,没有缺乏。

历史回顾:以东,摩押和亚扪
 以东是以扫(雅各的哥哥)的后代,神赐给他们西珥山。
 摩押和亚扪是罗得的两个儿子,神也赐给他们地。
 因此,神不许以色列人侵扰他们,但是他们对以色列人没有同情之心,受到惩罚。(参以西结书25:1-14)

历史回顾:希实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2:26-3:22)
 以色列人打败希实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得了他们的地。
 流便,迦得和半个玛拿西支派得了这些地为业。
3:21 那时我吩咐约书亚说:『你亲眼看见了耶和华你神向这二王所行的;耶和华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国照样行。
3:22 你不要怕他们,因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
 摩西鼓励约书亚,神为他们争战。

以赛亚书1:1-27
 先知以赛亚的服事跨越4个犹大王朝: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
1:2 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
 宇宙(天,地)都来见证以色列悖逆。
 以色列(犹大)被管教。(1:5-7)
 锡安城(耶路撒冷,领袖)献祭,守节期,祷告,却不被神悦纳,乃是因为他们的恶行。(8-15)

以赛亚书
1:16 你们要洗濯、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 17 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给孤儿伸冤,为寡妇辨屈。
 神要求他们悔改:自洁,行善,行公义。
1:18 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
 真实的悔改,带来罪得赦免。
 神管教耶路撒冷,恢复她的荣耀,成为公义,忠信,公平之城。

葡萄树和枝子(约翰福音 15:1-11)
 以色列被比喻为神栽种的葡萄树,耶稣是真葡萄树。
15:1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 真:确实存在,指天国。
15:2 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乾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 结果子的枝子:属于神的人。
 不结果子的枝子:不属于神的人。

枝子如何结果子?
 耶稣将自己和信徒的关系比喻为葡萄树和枝子。
15:5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麽。
 如何结果子:常在主里。
15:10 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
 主的爱是遵行主命令的动力。
 耶稣在父的爱里:遵行神的律法。

安息(希伯来书 3:7-4:11)
 信徒当以旷野不信的世代为警戒,不可离弃神。
3:11 我就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
 安息:迦南地(3:11,18,19)
 迦南地的安息:预表神的国(4:1,3)
4:3 但我们已经相信的人得以进入那安息。
 安息日的安息:预表神的国(4:9,10)
4:9 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

真正的安息
 真正的安息:进入神的国(4:10-11)。
4:10 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样。
4:11 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

讨论和应用
 出埃及第一代以色列人虽然经历十災的神迹,但是对神却没有信心,遇到困难就抱怨,面对强大的迦南人就害怕退缩,所以错过了应许之地。你认为什么是真实的信心?信心会有怎样的表现?你是否经历过神在你身上所行奇妙的事?你是否经历靠着信心胜过困难和软弱?请分享。

讨论和应用
 以色列人将要进入迦南地之前,摩西鼓励约书亚,要记得神曾经带领他们打败希实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记得这段历史能帮助他们记念神大能的作为,让他们将来遇到困难的时候,依靠神争战,有力量胜过敌人。我们是否也经历过神大能的作为?经历过神救赎的恩典?这些经历如何能够帮助我们去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挑战呢?请分享。

讨论和应用
 我们和主耶稣的关系就如枝子和葡萄树一样。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麽。我们的生命需要和主耶稣连接,才能结出果子,才有力量。我们当如何行生命才能和主耶稣连接呢?你现在的属灵生命如何呢?你觉得枯干吗?还是你和主耶稣连接有丰盛的生命呢?请分享。

Copyright(c)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