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50 Ki Tavo(当你进去)

经文:申命记 26:1-29:9;以赛亚书 60:1-22;以弗所书 1:3-6;启示录 21:10-27

  1. 第一日 申命记 26 章
  2. 第二日 申命记 27章
  3. 第三日 申命记 28章 1-46
  4. 第四日 申命记 28:47-29:9
  5. 第五日 以赛亚书 60:1-22
  6. 第六日 以弗所书 1:3-6   启示录 21:10-27

一年读完妥拉


KiTavo(当你进去)
申命记26:1-29:9
以赛亚书60:1-22
以弗所书1:3-6启示录21:10-27

>
申命记的条约结构
序言(1:1-5)
约的历史回顾(1:6-4:49)
约的条款(5-26)
约的祝福和惩罚(27-30)
见证和总结(31-34)
>
大纲
奉献初熟土产的诫命(26章)
律法写在石头上,谨守遵行(27章)
宣布违背律法受咒诅(27章)
重申遵行律法蒙福,悖逆受惩罚(28章)
摩押地之约(29:1-9)
>
献上初熟的果子(26:1-11)
Bikkurim:丰收初熟的果子。根据犹太传统,7种果子指小麦,大麦,葡萄,无花果,石榴,橄榄和椰枣。
以色列人要来到神的殿中献上初熟的果子。
以色列人需要背诵一段历史:雅各在迦南地漂流,在埃及做奴隶,出埃及,进入应许之地。(26:5-10)
然后他将初熟的果子献上为平安祭,然后和利未人,寄居的,和家人一起分享欢乐。
>
初熟之物的奉献
初熟之物是最好的,献上初熟之物是在两个十一奉献之外给神的,神又赐给祭司。
初熟之物的奉献通常是在五旬节,神没有规定要带多少,以色列人凭着自己的意愿来到耶路撒冷,将最好的初熟之物献到圣殿里给神。
以色列人要感恩,因为地的出产来自神的看顾保守,按时降下秋雨春雨。
应用:我们是否也看到我们所拥有的是从神而来?蒙神的祝福而存着感恩的心?也将最好的献给神呢?
>
十一奉献(26:12-15)
以色列人地里出产的十分之一是要献给神,给利未人的。
以色列人牛羊的十分之一献给神为祭物。
每七年中的第一,二,四,五年,要将第二个十分之一带到圣殿献为祭,在那里吃。
另外,每七年中的第三年和第六年,要另外取第二个十分之一分给利未人,寄居的,孤儿寡妇。
今天,以色列人仍然遵循亚伯拉罕给麦基洗德十分之一的传统,献上十分之一给慈善机构。
>
奉献的感恩祷告
时间:每第三年,已经将十一给了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之后。
祷告内容:1)告诉神,自己遵守神的诫命,没有忘记利未人、寄居的、孤儿、寡妇。
2)告诉神,初熟之物已经分别为圣给神。没有沾染守丧、不洁净、死亡。
3)求神赐福给以色列与神所赐的地。
>
祝福(26:16-19)
以色列人若尽心尽性遵行神的律法,神就祝福他们:
26:17你今日认耶和华为你的神,应许遵行他的道,谨守他的律例、诫命、典章,听从他的话。
26:18耶和华今日照他所应许你的,也认你为他的子民,使你谨守他的一切诫命,
26:19又使你得称赞、美名、尊荣,超乎他所造的万民之上,并照他所应许的使你归耶和华你神为圣洁的民。」
>
以巴路山上的咒诅(27章)
过了约旦河,要在以巴路山上筑坛,将律法写在石头上。
六个支派在基利心山上为百姓祝福。
六个支派在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诅。
12个咒诅:拜偶像,轻慢父母,偷窃,屈枉正直,行奸淫,谋杀人,不遵守律法。
阿们的意思是确信承认真实。
>
顺服律法的祝福(28:1-14)
所在的地方蒙福。
所生的蒙福。
食物不缺乏。
出入蒙福。
得胜仇敌。
所做的一切都蒙福。
成为神的圣民,使万民惧怕。
富裕而借贷给许多国民。
作首不作尾。
>
不顺服的咒诅(28:15-68)
贫瘠,不生养。
虫灾,疾病,干旱。
被仇敌打败。
被欺压,被抢夺。
28:36「耶和华必将你和你所立的王领到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的国去;在那里你必事奉木头石头的神。
28:37你在耶和华领你到的各国中,要令人惊骇、笑谈、讥诮。
>
不顺服的咒诅
地里没有收成。
儿女被掳掠。
贫穷。
灭亡。
被仇敌辖制,抢夺。
被疾病攻击。
28:64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从地这边到地那边,你必在那里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木头石头的神。
>
基督为我们承受了律法的咒诅
约翰福音1:29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加拉太书3:13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著:「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
3:14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著所应许的圣灵。
>
摩押地之约(29:1-9)
29-30章是神吩咐摩西与以色列人在摩押地立的约,是在西奈之约以外的。
29:1这是耶和华在摩押地吩咐摩西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话,是在他和他们於何烈山所立的约之外。
有的学者把这段看为西奈之约(摩西之约)的总结。
也有学者把这段看为土地之约。
还有学者把这段看为新约。
>
耶路撒冷未来的荣耀(以赛亚书60章)
“我”—神(16节)
“你”—耶路撒冷(10-14节)
“你”—以色列(16节)
“你”—新耶路撒冷,神永恒的国(19-21节),比较启示录21:23-24。
“你的光”—弥赛亚(1,3节)
“你的众子”“你的众女”—回归的以色列人
这章经文跨越了整个末世,从耶稣基督第二次降临,到弥赛亚国的千禧年,最后到新天新地的降临。
>
耶路撒冷未来的荣耀
弥赛亚再次降临,以色列认识弥赛亚。(1节)
“黑暗遮盖大地,幽暗遮盖万民”:大灾难期间,是神审判的日子。(2节)
弥赛亚国度降临,万民都来朝见弥赛亚。(2-3节)
以色列民回归,万民都来耶路撒冷敬拜以色列的神(4-9节)
外邦人來耶路撒冷服事神,也来供应以色列(10-16节)
弥赛亚的国之后,是神永恒的国度(theworldtocome)降临(17-22节)
>
属灵的福气
相对于遵行律法在地上所蒙的祝福(申命记),神在基督里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祝福(以弗所书1:3-6)
神永恒的国度-圣城耶路撒冷降临,以色列恢复荣耀,列国的信徒也在其中。启示录21:10-27和以赛亚书60章呼应。
>
讨论和应用
申命记28章中讲到违背律法所受到的咒诅是何等的可怕。违背律法的就是罪(约翰一书3:4),唯有借着耶稣基督能使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不仅如此,我们还得到神在耶稣基督里赐给我们各样属灵的福气,就是得神儿子的名分,进入那将来的国度(神的国,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我们是否曾经经历罪得赦免?是否经历在耶稣基督里所蒙的祝福?请分享。
>
讨论和应用
神在这段申命记告诉以色列人遵行律法会蒙福,违背律法会受咒诅。今天,我们要明白我们现在的行为将来都会有后果,今天种什么树,将来就收成什么果子。今天的好行为带来将来的祝福,今天的恶行带来将来的咒诅。明白这个真理,我们今天当如何选择,如何行为,才能带来将来的祝福呢?


Copyright(c)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