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解安息日的经文:使徒行传20:7

误解:论到主日聚会,信徒通常会说:1)主耶稣是安息日的主,要我们守主日就是周日,也是一周的第一天,所以我们就不用守安息日了。2)第一世纪的信徒不约而同地开始在每周第一日聚会了。特别举出使徒行传20:7为证。真的是这样吗?让我们来看一下经文。

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会擘饼的时候,保罗因为要次日起行,就与他们讲论,直讲到半夜。 

使徒行传 20:7

首先,我们要明白圣经的一天是以日落开始,以日落结束。所以安息日就是现今周五的日落开始,到周六的日落结束,之后就进入新的一周,七日的第一日。

其次,当时犹太人是在安息日白天在会堂聚会,聚会是一整天的时间,有祷告,有读经,有讲道,有教导,有擘饼(吃饭)。聚会一直到日落的时候,这个时间在希伯来文称为Havdalah

Havdalah的希伯来文的意思是分别(seperation),意味着安息日结束,新的一周开始。Havdalah的仪式有祝谢,有擘饼,一起吃晚餐。

正解:如果我们看使徒行传20:7的上下文的经文,我们可以很清楚明白:保罗安息日在会堂讲道,他计划第二天白天离开。可惜安息日的讲道没有讲完,日落进入Havdalah(七日的第一日),众信徒一起擘饼吃饭,保罗继续讲道,一直到半夜。之后的故事如下:

有一个少年人,名叫犹推古,坐在窗台上,困倦沉睡。保罗讲了多时,少年人睡熟了,就从三层楼上掉下去;扶起他来,已经死了。保罗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说:「你们不要发慌,他的灵魂还在身上。」 保罗又上去,擘饼,吃了,谈论许久,直到天亮,这才走了。有人把那童子活活的领来,得的安慰不少。

使徒行传20:8-12

参考:耶和华的节期安息日为什么重要耶稣是否教导我们不要守安息日呢?

Copyright (c) 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