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解的节期经文:哥罗西书 2:16-17

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後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

哥罗西书 2:16-17

误解:我们相信耶稣基督之后,旧约中的饮食,节期,月朔,安息日的律法条例都不需要遵守了,因为这些都影儿,而形体却是基督–我们已经得到了。

正解:保罗对哥罗西的信徒说:你们持守节期、月朔、安息日,以及在这些日子吃喝宴席,就不要担心别人论断你们。这些都是将来要发生事情的预表。保罗在这里其实是正面鼓励哥罗西的信徒持守圣经的日子,而不是反对他们这么做。

什么是饮食?饮食的希腊原文是“吃”(名词)和“喝”,等同中文的吃喝。旧约律法中对“喝”其实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定,犹太人多是在节期的时候有吃有喝,所以这里的饮食不是指的是哪些动物洁净,肉可以吃,哪些动物不洁净,肉不可以吃。按照圣经的要求,犹太人在节期、月朔、安息日都要在神面前欢乐,有特别吃喝的宴席,这些就是经文中说的“饮食”。按照圣经的要求,犹太人在节期(逾越节、五旬节、住棚节)要把地里出产的十分之一带到耶路撒冷,在那里吃喝快乐。比如逾越节的晚餐是犹太人和家人一起吃喝的宴席,有特别的食物如逾越节的羔羊,还有葡萄酒,还有无酵饼等等。安息日的晚餐也是特别的宴席,有面包、葡萄酒等等,家人一起吃喝快乐。节期的吃喝宴席有什么属灵意义吗?节期吃喝宴席是与神一同吃喝团契,预表将来主的宴席。将来在神的国里,我们与主一同吃喝。所以地上节期的吃喝是影子,将来与主的宴席是实体。

什么叫影儿?影儿的意思就是影子,相对于实体而言,影子不是实体,但却是实体的确据。看见影子,让我们知道那实体是真实的。当我们看到树的影子,既使没有看到树,我们足以确定有一棵真实存在的树。我们信耶稣受的洗礼也是影子,我们的身体进入水中与基督同死,当我们的身体露出水面是与基督一同复活,所以洗礼的实体是我们将来死里复活。从影子我们预尝将来实体的美好。

什么是后事?节期预表的后事是:耶稣基督第一次降临为我们的罪而死,以及将来第二次降临在地上建立弥赛亚的国度。我们在节期吃喝不仅仅是纪念耶稣基督的救恩,也是庆祝将来要在祂的国度中和祂同在。耶稣在逾越节的晚餐是怎么说的呢?

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著吃,这是我的身体」; 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後,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 

马太福音 26:26-29

显然,藉着逾越节的吃饼喝酒(影子),耶稣教导门徒饼和酒的意义(基督的身体,立约的血),以及将来在神国,信徒与耶稣一同吃喝(后事)。可见节期吃喝,不仅仅是神在旧约中的要求,在新约中,耶稣对门徒也是同样要求的。

谁在论断呢?虽然我们不能确定到底是哪些人在论断,但是从哥罗西书的上下文,我们可以做一些合理的推断。首先哥罗西书2:8讲到,有人向他们传讲“理学和虚空的妄言”,而不传讲耶稣基督。什么是理学呢?理学的希腊文是philosophia,就是希腊哲学。有人向哥罗西人传讲哲学,是一些虚空的哲学。保罗称这些是”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人间的遗传就是人的传统,trandition of men;世上的小学就是属世的原则,basic principles of the world。显然这些论断的人将希腊哲学思想混杂进圣经中,教导哥罗西人,使人对耶稣基督的救恩理解混乱。

其次在哥罗西书2:18讲到,这些人”故意谦虚和敬拜天使”。接着,保罗在2:20说,这些人教导哥罗西人“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等的规条。最后在2:22,保罗说:“这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是毫无功效。”显然这些人强调要苦待己身,克制肉体的情欲,设立各样的规条,代替耶稣基督的救恩。所以他们论断哥罗西人过节期,以及节期的吃喝饮食。保罗反驳,这些人的传统和属世原则,对于人得救是没有任何功效的。

总结:哥罗西教会多是外邦人,对于旧约圣经不了解,受到希腊哲学以及各样异端异教的影响,不了解耶稣基督救恩的完整性。保罗出身传统犹太人,对于旧约非常熟悉,在此教导哥罗西人节期和饮食的真理,以及耶稣基督救恩的完全。

Copyright (c) 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