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节(Purim)

来历

普洱节是犹太人一个特殊的节日,这个节日的来源出自旧约圣经以斯帖书的一个历史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波斯(现今的伊朗)的书珊市,在犹大被巴比伦俘虏 70 年之后,很可能是在祭司以斯拉和省长尼希米回归以色列之前。一位名叫以斯帖的年轻犹太女孩成为了波斯国王亚哈随鲁王的妻子。与此同时,国王的大臣哈曼设计了一项消灭所有犹太人的计划,他通过抽签(希伯来语 purim),类似于掷骰子,选择亚达月(圣经历第12个月) 13 日大规模处决波斯王国内所有的犹太人(以斯帖记 3:13)。但在这一切发生之前,以斯帖在她叔叔末底改的鼓励下,向国王透露了她犹太人的身份,揭露哈曼的计谋,于是哈曼被绞死,犹太人得救。在整个故事的背后,我们看到神的手在帮助犹太人免于仇敌的诡计,拯救他们脱离死亡。

在这个事件之后,末底改将这事记录下来,又写信给亚哈随鲁王各省的一切犹大人,不分远近,吩咐他们每年守亚达月十四日和十五日为普洱节。在那些日子里,犹太人摆脱了他们的敌人的谋杀,他们由悲伤转为欢乐、由悲痛转为喜乐。于是他们把这些日子定为宴饮欢乐的日子,互相送食物和礼物,也分给穷人(以斯帖记 9:20-22)。

9:20  末底改记录这事,写信与亚哈随鲁王各省远近所有的犹大人, 21  嘱咐他们每年守亚达月十四、十五两日,22  以这月的两日为犹大人脱离仇敌得平安、转忧为喜、转悲为乐的吉日。在这两日设筵欢乐,彼此馈送礼物,淍济穷人。 

普珥节从亚达月(圣经历第12个月) 14 日庆祝。在闰年中,亚达月增加一个月,也就有亚达1月和亚达2月,Purim 传统上是 亚达2月的14日。2024 年是 3 月 24 日星期日是亚达月的14日,为普珥节,更准确地说,是从 3 月 24 日晚上日落开始,一直持续到 3 月25 日星期一日落结束。 在耶路撒冷的话,普珥节有两天,到亚达月的15日结束。

传统的犹太庆典

普珥节的庆祝活动实际上是在亚达月的13日开始,13日 这一天被定为禁食日,以纪念犹太人在以斯帖开始向国王通报哈曼的阴谋之前的三天禁食。犹太人在亚达月 13 日禁食,以纪念他们在完全无助的情况下,唯有向神祈求拯救,神按照祂的应许拯救他们。于是犹太人在第二天快乐地庆祝神的拯救,也就是禁食之后的第二天亚达月14日开始聚会庆祝。

以斯帖 9:19  所以住无城墙乡村的犹大人,如今都以亚达月十四日为设筵欢乐的吉日,彼此馈送礼物。 

传统的庆祝活动包括以斯帖记中提到的三件事:宴席、欢乐,赠送礼物/施舍穷人。 宴席和欢乐是在白天吃一顿名为 seudah 的晚餐,这是纪念亚哈随鲁王、王后以斯帖和哈曼一起举行的晚宴。传统还包括读以斯帖的故事,同时参与者也会穿上戏服,表演部分故事。现今的犹太人还会做一个特殊的甜点叫”哈曼的耳朵”来庆祝这个节日。

纪念弥赛亚

普珥节不属于摩西五经中描述的耶和华的节期( moedim),在摩西五经(妥拉)中没有记载普洱节,普珥节在新约中也没有提及。普洱节与光明节(Hanukkah)一样,是后来才被加到犹太历法中。

但是,普珥节是一个独特的犹太节日。 作为耶稣基督的信徒,我们明白福音信息“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罗马书 1:16)。 耶稣自己说,“救恩是出于犹太人”(约翰福音 4:22)。 我们必须认识到,正是神的信实守约施慈爱,祂对犹太人持续的保护和拯救。经文中末底改说的话表明他相信神必拯救犹大人,以此他告诉以斯帖,她需要出来拯救犹大人。

以斯帖4:13  末底改托人回覆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14  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我们相信所有各族的人都可以通过犹太弥赛亚耶稣基督与神立约,也一样蒙神的保护和拯救。普珥节是耶稣基督的信徒向“看顾以色列而不打盹”的神献上赞美和感恩的好时机(诗篇 121:4)。

为耶路撒冷的平安祷告:

诗篇 122:6  你们要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爱你的人必然兴旺! 7  愿你城中平安!愿你宫内兴旺! 

Copyright(c)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