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02 Noach(挪亚)

经文:创世纪 6:9-11:32;以赛亚书 54:1-55:5;马太福音 24:36-46;路加福音 17:20-27;彼得前书 3:18-22;希伯来书 11:7 

第一日 创世纪 6:9-7:24
第二日 创世纪 8章
第三日 创世纪 9 章
第四日 创世纪 10-11 章
第五日 以赛亚书 54:1-55:5
第六日 马太福音 24:36-46;路加福音 17:20-27;彼得前书 3:18-22;希伯来书 11:7

一年读完妥拉

Copyright(c)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

Noach(挪亚)

创世纪 6:9-11:32

以赛亚书 54:1-55:5

马太福音 24:36-46;路加福音 17:20-27;彼得前书 3:18-22;希伯来书 11:7 

挪亚(6:9-7:5)

·             挪亚的希伯来文Noach,意思是安息。挪亚所在的世代罪恶极大(6:5,11,12)

6:5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6:11  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

·             败坏:拜偶像和淫乱。

·             强暴:希伯来文chamas,意思是暴力、抢夺。

·             挪亚世代的罪:1)拜偶像;2)淫乱;3)谋杀;4)暴力抢夺。

 

挪亚(Noach)

·             神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6:6, 7)

·             神预言120年后要毁灭全地(6:3,13)

6:3  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

6:13  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

·             神怜悯,给人120年时间可以悔改。

 

挪亚

6:8  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

·             蒙恩:神特别恩待挪亚。

6:9  …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 

·             义人:信靠神,行为符合神的标准。

·             完全人:不是没有罪,乃是行为正直,无可指责。

 

与神同行

·             行:希伯来文halak,就是走路。

·             圣经用走的道路来形容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言行举止。

·             神的道路:就是神的律法。神公义的标准表现出来,具体化在平时的生活中,就是神律法的规条。

·             与神同行:就是将神的律法应用在日常的生活中。

·             与神同行:敬畏神,知道神的律法,而且依靠神而行。

·             应用:在我们今天道德日益滑落的世代,我们是选择像挪亚一样,与神同行,还是随波逐流呢?

 

挪亚造方舟

·             神要挪亚造方舟。

·             方舟: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

·             方舟:分上、中、下三层

·             挪亚向当时世代的人传福音,没有人接受。

·             应用:所以今天我们若传讲福音的信息,传讲神的审判,也是不被很多人所接受的。

 

方舟

·             人:挪亚一家八口。

·             不洁净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

·             洁净的畜类:七公七母,用来献祭。

·             准备所有食物。

 

洪水泛滥(7:6-24)

·             2月10日,挪亚一家进入方舟,7天之后才有洪水。

·             挪亚600岁,2月17日,洪水泛滥40昼夜。

7:21  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动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和爬在地上的昆虫,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             这是全球的洪水,是神对人罪的审判。

·             挪亚造方舟120年之后洪水才降临,神给人悔改的机会,可惜没有人悔改。

·             洪水预表末世的审判,方舟预表耶稣基督的救恩。

 

天上的水从哪儿来?

·             天降大雨40昼夜(7:1-12)

创世纪 1:6  神说:「诸水之间要有空气,将水分为上下。」 

1:7  神就造出空气,将空气以下的水、空气以上的水分开了。事就这样成了。 

1:8  神称空气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             空气:希伯来文意思是固定的支撑(英文firmament) 

·             天:希伯来文shamayim,sham那里,mayim水。

 

洪水回落(8:1-19)

·             挪亚600岁,7月17日,150天后水消退。

·             挪亚601岁,1月1日,地上的水干了。

·             挪亚601岁,2月27日,地全干了。

·             从洪水泛滥(600岁2月17日)到地全干了(601岁2月27日)刚好整整一年。

·             在许多民族的传说中都有洪水的故事。

·             应用:神忍耐人的过犯,借着挪亚呼召人悔改,同时也预备救恩(方舟)给人。却没有人听从。求主帮助我们,常常常悔改。

 

洪水的属灵意义

·             第一,神的审判

·             第二,神的救恩

·             第三,洗礼

·             第四,死里复活

 

洪水的属灵意义

·             第一,神的审判,除灭地上所有的罪。

马太福音 24:37  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 

24:38  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 

24:39  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             洪水预表末世的审判。

·             警惕:没有预备好的人,就在神的审判中灭亡。

 

洪水的属灵意义

·             第二,神预备救恩给义人。

·             神在洪水来之前,就藉着挪亚向世人传达审判信息,传达救恩的信息,让挪亚预备好救恩的方舟。

·             神在末世审判之前,也预备好了救恩的方舟—主耶稣基督,相信耶稣是基督的人,就得着救恩,免于神的审判。

 

洪水的属灵意义

·             第三,洪水是水洗/洗礼:地“浸入”水中,再“出来”,得洁净。

·             “以前的地”因着受审判死了,“水中出来的地”是新的开始。

9:1  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 

·             原来这个命令是给亚当,现在神重新给了挪亚和他的儿子们,而且还立约。

·             洪水之后,人有悔改的心。

 

洪水的属灵意义

·             第四:洪水预表死而复活。

·             洪水来的时候,地进入水中死了;洪水退去之后,地又活过来,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一个复活的地。

罗马书 6:3  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 4  所以,我们藉著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著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             洪水预表人死里复活,以及末世审判之后有新天新地。

 

挪亚之约(8:20-9:17)

·             立约双方:神和挪亚(代表全人类)以及一切活物。

·             约的内容:

·             (1)生养众多,遍满全地 (9:1)

·             (2)不可吃带血的肉 (9:3-4)

·             (3)不可杀人,杀人者受惩罚 (9:5)

·             (4)神不再使洪水毁灭一切的活物  (9:11)

·             约的记号:彩虹 (9:12-16)

·             约的设立:燔祭(8:20)

·             挪亚知道神的律法。

 

挪亚的律法(Laws of Noah)

·             以色列传统上,根据圣经上下文,列出7律:

·             (1)不可拜偶像

·             (2)不可亵渎神的名

·             (3)不可杀人

·             (4)不可奸淫

·             (5)不可偷盗

·             (6)不可吃带血的肉

·             (7)建立司法审判

 

吃肉的开始

9:3  凡活著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 

·             人之前只吃菜蔬和果子,洪水之后神允许人可以吃肉。

1:29  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 

1:30  至於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他们作食物。」事就这样成了。

 

吃肉的开始

·             为什么呢?两种可能的解释:

·             1)人比以前虚弱、寿数大幅减少(洪水前人可以活到900岁,之后就降到100岁),所以神允许人吃肉;

·             2)在挪亚的方舟中,人拯救了动物,就有了吃动物的权利,但是动物的生命来自于神,生命在血中,所以人可以吃肉,不可以吃血。

·             我们今天也不能吃牲畜的血,使徒也如此教导。

使徒行传第15章20节,『只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牲畜和血。』 

 

挪亚喝醉和迦南的咒诅(9:18-29)

·             挪亚喝醉,赤身,含告诉两个弟兄,闪和雅弗,两个弟兄就遮掩父亲的身体。

·             挪亚醒了,咒诅迦南,祝福闪和雅弗。

·             为什么迦南受咒诅?原因不详。比较可能的是迦南看到了,告诉他的父亲。

应用:闪和雅弗不仅仅孝敬父亲,而且遮掩他的罪。人都喜欢暴露别人的罪和愚昧,我们是否可以学习遮掩或不看别人的过犯呢?

 

闪,含,雅弗的后代(10章)

·             家谱的记载让我们知道所有人都是挪亚的后代。

·             家谱中有70个人,代表地上70个民族(国家)。

10:32  这些都是挪亚三个儿子的宗族,各随他们的支派立国。洪水以後,他们在地上分为邦国。

·             让我们知道各族人之间的关系。

 

巴别塔(11章)

11:4  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 

·             巴别:混乱。希伯来文babel,和巴比伦是同一个字。

·             巴别塔的罪:第一是骄傲,人为了要传扬自己的名,而不是神的名。

·             第二是违背神的命令,神要他们分散遍满地面,他们却要聚集在一起。

9:1  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 

 

巴别塔的罪

·             第三人借着巴别塔来敬拜偶像。

·             巴别塔之后,神变乱了人的语言,将人分散到各地。

·             今天,人仍然在建造有形和无形的巴别塔。

·             有形的巴别塔:各样的木刻,石刻,金属的偶像

·             无形的巴别塔:财富,房子,孩子,成功,学位,官位。

 

闪的后代

·             亚伯兰就是亚伯拉罕。

·             亚当到挪亚是整整10代人。

·             挪亚的儿子闪到亚伯拉罕也是整整10代人。

·             神拣选亚伯拉罕,和他立约,藉着他和他的后代施行拯救。

·             亚伯拉罕是创世纪的中心人物。

 

神爱以色列(以赛亚书54:1-55:5)

·             以色列虽受到惩罚,神的爱却没有改变。

54:6  耶和华召你,如召被离弃心中忧伤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这是你神所说的。

54:7  我离弃你不过片时,却要施大恩将你收回。

54:8  我的怒气涨溢,顷刻之间向你掩面,却要以永远的慈爱怜恤你。这是耶和华你的救赎主说的。

 

神的惩罚和挪亚的洪水

54:9  这事在我好像挪亚的洪水。我怎样起誓不再使挪亚的洪水漫过遍地,我也照样起誓不再向你发怒,也不斥责你。

·             如挪亚的洪水,以色列人被分散到各地,是因为他们的罪,神借此洁净他们的罪,将来要将他们收聚,预备接受弥赛亚的救赎。

54:10  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

 

神应许弥赛亚

·             以赛亚书53章讲到受苦的弥赛亚。

·             55章神再一次应许君王弥赛亚,也应许要和与以色列人立新约。

55:3  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听,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55:4  我已立他作万民的见证,为万民的君王和司令。

55:5  你素不认识的国民,你也必召来;素不认识你的国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华你的神以色列的圣者,因为他已经荣耀你。

 

挪亚在新约

·             耶稣说,主再来审判的日子,就如挪亚时代洪水来的日子。(马太福音24:36-46;路加福音11:20-27)

·             主的灵传福音就好像挪亚传福音给那世代的人。(彼得前书3:18-22)

·             挪亚的信心,也带着行为。

希伯来书 11:7  挪亚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

 

应用和讨论

·             我们今天也仿佛活在挪亚的世代,在这黑暗的世代,偶像横行,人都以自我为中心,人“终日所想的尽都是恶”。主再来的日子也必定来到,就像洪水来到一样,只是没有人知道什么时间。今天,你是否已经认识神,认识耶稣基督的救恩?你是否遵行神的命令和律法?你是否已经预备好迎接主的再来?还是你仍然觉得那日子仍然遥远,与我无关?

 

4 Replies to “每周妥拉:02 Noach(挪亚)”

  1. 感謝陳老師的每周妥拉,非常棒,可以幫助我很容易了解神的話語,感謝讚美天父神!神必大大的祝福和膏抹陳老師🙌🏼❤🌹👍

    Reply

    1. Praise the LORD!

      Reply

  2. 谢谢陈老师辛苦的付出,愿神纪念您!我跟陈老师读了一年的妥拉,现在我又分享给其他的家人,祝福您陈老师!

    Reply

    1. 感谢神,愿更多的人得到神的赐福。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