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妥拉:01 Bereishit(起初)

经文:创世纪1:1-6:8;以赛亚书 42:5-43:11;约翰福音 1:1-17;歌罗西书 1:15-17;希伯来书 1:1-3

  1. 第一日 创世纪 1-2 章
  2. 第二日 创世纪 3 章
  3. 第三日 创世纪 4 章
  4. 第四日 创世纪 5:1-6:8
  5. 第五日 以赛亚书 42:5-43:11
  6. 第六日 约翰福音 1:1-17;歌罗西书 1:15-17;希伯来书 1:1-3

一年读完妥拉

Copyright (c) 陈老师 torah4chinese.org

Bereishit(起初)

创世纪 1:1-6:8

以赛亚书 42:5-43:11

约翰福音 1:1-17;歌罗西书1:15-17;希伯来书1:1-3

起初(Bereishit)

·             创世纪书卷的希伯来名称是Bereishit。

·             Bereishit,英文 In the beginning,中文是起初。“be”意思是 In,在;“reishit”意思是beginning,开始、起源、第一。Bereishit 就是“在开始”。

·             七十士译本将其翻译为Genesis。

·             创世纪,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为摩西五经,也称为妥拉(狭义上的)。

·             妥拉的核心是寻找神。也包括历史记载,救恩等。

 

创世(1:1-2:3)

1:1  起初,神创造天地。

·             这句话说明三个真理:

·             1)这个世界有个开始;

·             2)神是在这个世界开始以先存在的;

·             3)神是创造者,世界是被造的。

·             拜偶像:敬拜受造之物,而不是创造者。

 

创世记1:1

1:1  起初,神创造天地。

·             从这句,我们看到神的属性

·             神:Elohim,复数。字根 El,意思是“大能”。这里复数强调“大能的神”。

·             创造: bara,单数,完成了的动作,英文 created。这里强调神只有一位。

创世纪 1:2-3

1:2  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1:3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             神的灵,灵的希伯来文 ruach。神是灵。

约翰福音 4:24  神是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             神说(话)。神通过祂的话语创造世界。

哥罗西书1:15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6  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

 

圣经的时间

1:5  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

·             日(希伯来文 yom):从日落到日落,是真实的一天。

1:8  神称空气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1:1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1:19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1:2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1:31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神的创造和充满(从地上看)

各从其类

1:11  神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著核。」事就这样成了。 

·             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1:12)

·             水中有生命的动物,各从其类,飞鸟,各从其类 (1:21)

·             牲畜、昆虫、野兽,各从其类(1:24-25)

·             “各从其类”:创世之初,各类生物就都造成了,每一生物都有自己的类别。

独一的神(monotheism)

·             六天的创造告诉我们:

·             (1)神是独一的神,在一切受造之上。

·             (2)其它所有的一切都是受造之物。

安息日(第七日)

2:2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3  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

·             安息日是周五的日落到周六的日落。

·             安息:希伯来文shavat,意思是止息,停止。不是休息。

·             安息日:停止平时的工作,而不是“休息”。

·             神自己守了第一个安息日,给所有人做了榜样。

·             神定第七日为圣日,意思是分别这一日和其它日子不同。

·             神祝福这一日,所以守安息日的人也蒙福。

 

神造男女(2:4-25)

2:7  耶和华  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             神用地上(adamah)的尘土造人(adam,亚当)。

·             亚当:adam,在圣经里面表示,人,人类,全人类。

·             生气:neshamah,灵魂。

·             每一个人都有两个部分:身体来自土地,灵魂来自于神。

·             我们同时处于物质世界(经历生老病死),也处于灵界(寻求神寻求永恒)。

 

神的形象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             人和神有类似之处,有神的一些属性,如自由意志。

 

伊甸园

·             伊甸:Eden,欢乐。

·             伊甸园:也叫乐园,神与人同在。

2:9  耶和华  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

·             生命树:代表永恒的生命。

·             善恶树:代表死亡。

 

神的命令

2:16  耶和华  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2:17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             人遵守神的命令就得永生,违背神的命令就死亡。今天依然是如此。

·             应用:我们每天都有许多时刻在做选择,是顺服神,选择良善,还是违背神,选择邪恶?

 

男人和女人

2:18  耶和华  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             “配偶帮助他”:原文“和他相反的帮助者”。配偶的希伯来文 kenegdoh,意思是和他相反,女人和男人性别相反。

·             显然,神造男人和女人是有清楚性别的界限的。

2:24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             神用男人的肋骨造女人,所以男女原是一体。

·             婚姻是身体和灵魂的联合。

·             离开父母不是离弃父母,乃是建立一个新的家庭。

 

人的堕落(3章)

·             女人受了蛇的试探,违背了神的命令。

3:6  於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             罪就是违背了神的命令(律法)。

约翰一书 3:4  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

·             蛇:代表1)人内心的罪性;2)撒旦;3)死亡天使。

 

罪的结果

·             人的内心原来没有罪,从此罪就进入人的心。

·             感受到羞耻和罪疚(3:7)

·             躲避神(3:8-9)

·             不认罪,彼此责怪,关系破裂(3:11-13)

3:12  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             婚姻里不再是一体了。

·             应用:婚姻中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人的罪。

 

预言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後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             后裔:希伯来文zerah,单数,意思精子、后代。

·             圣经其它地方只有男人有后裔。

·             女人的後裔:弥赛亚从玛利亚而生,也可以指以色列人。

·             女人的後裔要伤你的头:弥赛亚要打败撒旦的权势。

·             你要伤他的脚跟:弥赛亚受难。

·             神已经预备了人的救赎。

 

预言

·             女人要经历怀胎苦楚,要恋慕丈夫,要被丈夫管辖。

·             亚当要劳碌得食物,最后死亡(归于尘土)

·             地也受了咒诅。

·             离开伊甸园:没有吃到生命树,面临死亡。(3:22)

该隐和亚伯(4章)

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 

·             “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原文是,我和耶和华一起(with)得了一个男子。意思是每一个人生出都是神参与创造的。

 

该隐和亚伯

4:4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             亚伯将最好的祭物(头生的)最好的部分(脂油)献给神,神喜悦亚伯的心,接受他的祭物(燃烧)。

·             该隐没有将最好的初熟之物献上,神不喜悦该隐的心,没有接受他的祭物。

·             罪入了世界的结果:该隐因嫉妒杀兄弟亚伯。

·             夏娃生赛特代替亚伯。

·             应用:我们是否把自己最好的给神呢?

 

从赛特到挪亚(5:1-6:8)

·             亚当到挪亚的家谱。

6:5  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             人的罪满了全地,唯有挪亚是义人。

 

“神的儿子们”

6:2  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

·             “神的儿子们”:希伯来文 bnei Elohim;有三种解释。

·             (1)指尊贵的人,因为Elohim可以翻译为尊贵有能力;“人的女子”指的是卑贱的人。

·             (2)指塞特的后代,本应当为敬虔的人;“人的女子”指的是该隐的后代。

·             (3)天使。

 

耶和华的仆人(以赛亚书 42:1-43:11)

42:1  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

42:2  他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

42:3  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

42:6  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必搀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众民的中保(中保:原文作约),作外邦人的光,

·             这里“仆人”既是以色列,也是耶稣基督。

新约中的基督(对应于创1章)

·             基督是道:太初(Bereishit)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翰福音1:1)

·             万物是借着基督造的(约1:3)

·             生命(永恒)在基督里(约1:4)

·             基督是真光(约1:9)

·             基督是道成了肉身(约1:14)

·             基督是神的像,万物靠他而造(歌罗西书1:15-17)

·             基督是神本体的真像(希伯来书1:1-3)

应用和讨论

·             这段圣经让我们看到罪就是违背神的命令。罪带来的就是与神分离,和死亡。罪还使夫妻关系隔离,兄弟仇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破裂。唯有悔改,信靠耶稣基督,遵行神的命令,才能使我们得拯救,脱离罪的辖制。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请分享。我们若是经历婚姻关系,家庭关系,人际关系的困难,让我们先认清自己的罪,悔改,承担责任,求神帮助我们恢复这些关系。

应用和讨论

·             神给亚当和夏娃一个命令就是不可吃善恶树上的果子。亚当和夏娃若遵守神的命令,就永远活着,与神同在,可惜他们没有,就被赶出伊甸园,面临死亡。可见遵守神的命令关乎生与死,何等重要!我们明白神的命令吗?妥拉就是神的命令,读妥拉的目是明白神的命令,而愿意去遵守。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被钉十字架的目的,就是帮助我们有能力去遵行神的命令,分享我们如何依靠耶稣、依靠圣灵来遵守神的命令。

13 Replies to “每周妥拉:01 Bereishit(起初)”

  1. 谢谢陈老师与我们分享这些资料,愿主耶稣赐福您!

    Reply

    1. 感谢主。

      Reply

  2. 您好,请问怎么解释创世纪 2:4-6 中上帝在创造人之后才让草木、果树长出来?似乎和第三日创造树木,第六日创造人不一样。底本假说认为是两种资料(J、E)整合而成,因此虽有矛盾,但是都是圣洁的文本不能删除,您怎么看呢?

    Reply

    1. 底本说来自于一个叫Astruc的人,他对 J 和 E 的理解与犹太人对神的认识相差许多,他的假设其实有问题。

      创世纪在描述神创造的时候用 Elohim(大能的神),在写到神与人立约的时候用Jehovah (耶和华)。所以妥拉中使用J或者E,并不能说明文本来自于两种资料。

      妥拉基本上是由摩西写的(约书亚可能写了申命记的最后一段),并不排除摩西手上有一些历史资料。证据是妥拉自己。

      出埃及 17:14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纪念,又念给约书亚听。」 
      出埃及 24:4  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清早起来,在山下筑一座坛,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出埃及 34:27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将这些话写上,因为我是按这话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 

      民数记 33:1  以色列人按著军队,在摩西、亚伦的手下出埃及地所行的路程(或作:站口;下同)记在下面。 
      33:2  摩西遵著耶和华的吩咐记载他们所行的路程,其路程乃是这样:

      申命记 31:9  摩西将这律法写出来,交给抬耶和华约柜的祭司利未子孙和以色列的众长老。 
      31:10  摩西吩咐他们说:「每逢七年的末一年,就在豁免年的定期住棚节的时候, 
      31:11  以色列众人来到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他。那时,你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将这律法念给他们听。 

      Reply

    2. 创世纪2:4-6是重复创世纪第一章的过程,这时候人还未被造。2:7开始才仔细描述人被造的过程。
      2:4  创造天地的来历,在耶和华 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这样, 
      2:5  野地还没有草木,田间的菜蔬还没有长起来;因为耶和华 神还没有降雨在地上,也没有人耕地, 
      2:6  但有雾气从地上腾,滋润遍地。 

      Reply

  3. 陈老师您好,我是提摩太后书学习分享群的Karin.看您的圣经注解已经有两年了,非常受益从昨天开始一年读经轮又开始了,愿是度创世纪越不明白神的用意,
    亚当和夏娃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心想解铃还需系铃人,我们就把他们俩当成是中毒了,为什么神不为他们解毒呢,让这个世界充满这么多人,有一天新天新地要来更新这一切,上帝为什么要导演这一切呢?

    Reply

    1. 这个问题很难,没有很好的答案。神的本意是创造一群属于祂的子民与祂同在,同时神赐给他们自由意志能够做选择。亚当和夏娃有自由意志,所以他们能选择顺从神的命令也能选择违背神的命令。神给了他们命令:不能吃善恶树上的果子。他们若选择遵守神的命令,就永远活着,如果选择违背神的命令,就是犯了罪,死亡,与神隔绝。可惜在试探之中,他们选择违背神的命令,就犯了罪,这个罪就一直传到现在。但是神也预备了悔改和耶稣基督的救恩给我们,让我们能够有机会悔改,相信耶稣基督的救恩,再一次选择顺从神的命令,永远活着,与神同在。这是神启示给我们祂的计划,为什么是这样呢?只有神自己知道了,想必将来我们也能知道。

      Reply

  4. 谢谢陈老师回复,得到指引。

    Reply

  5. 陈老师您好!
    我是第一次听您讲的道。我一直有个问题想不明白,
    陈老师也是讲到【神造男造女】的时候一带而过。
    神不是只造了亚当吗?
    那【神造男造女】是怎么造的呢?
    是普通人?不是神的儿子吗?
    如果只造了亚当,那他儿子的媳妇们从哪里来的?

    Reply

    1. 神造亚当,又用亚当的肋骨造了夏娃,所以合起来,神造男也造女。
      亚当的儿子女儿以及后代互相通婚,繁衍后代。

      Reply

  6. I hope I can accept it every week.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